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浦江 >浦江概况 >浦江简介
  • 浦江概况
  • 浦江简介
  • 历史沿革
  • 行政区划
  • 城市建设

    浦江简介

    浏览次数:

    浦江县情简介

     

    浦江县古称丰安,以浦阳江而得名,位于浙江省中部、金华市北部,东北邻诸暨市,东南接义乌市,西南与兰溪市毗连,西北和建德、桐庐市接壤。县域面积918平方公里,辖753街道,共有244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46.3万。

    2023年,全县GDP291.46亿元,同比增长6.8%,排名金华市第4;规上工业增加值64.4亿元、增长13.3%,外贸出口额130.5亿元、同比增长30.3%,均排名金华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8亿元,增长7.1%,排名金华市第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1527元、31843元,增长6.6%8.1%,分别排名金华市第2和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亿元,增长4.1%,排名金华市第10

    浦江历万千百诗书画,是一座历史之城。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建县,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诗词之乡等美誉。上山文化延绵万年,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上山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上山文化亮相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第十七届省运会圣火在上山遗址采集点燃。江南第一家郑义门传承千年,十五世3000余人同居不分家,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168条《郑氏规范》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家规栏目首期推介。百年书画兴盛地历久弥新,古有南宋诗人方凤、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清初东渡日本的高僧心越禅师蒋兴俦等,近现代有曹聚仁、张世禄、石西民、洪汛涛以及吴之、张振铎、张岳健、方增先、吴山明等,被誉为中国书画的浦江现象1941年,浦江书画大家张书所作的《百鸽图》作为国礼蹭送给罗斯福祝贺其连任美国总统。2023年,浦江书画首次专场走进中国美术馆。

    浦江老三样新三样,是一座活力之城。2021—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规上工业企业数年均增长22.1%工业企业5912家、规上工业企业625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亿元以上企业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9家。全县“3+3”产业体系建设加速推进,水晶、挂锁、绗缝等老三样市场份额均占全国60%以上,水晶产业园区入选首批省专精特新产业园(创建)名单,获评省级分行业数字化改造示范县,是中国水晶之都”“挂锁之城”“绗缝家纺名城。光伏光电、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三样快速起势成势,全年招引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个,协议投资164.3亿元,其中盈旺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项目入选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光电光伏产业链成为省级示范。

    浦江风光美文旅兴,是一座生态之城。五水共治工作群众幸福感连续6年排名全省前三,三捧大禹鼎金鼎,浦阳江入选全国首批7个美丽河湖(港湾)优秀案例,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获评第十届中华环境奖优秀奖(城镇环境类)。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境内有仙华山、神丽峡、白石湾等众多景点,被命名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全省首批大花园示范县。

    浦江以产业兴共同富,是一座幸福之城。绿色崛起模式成功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现有葡萄、山地蔬菜、茶叶、香榧、鲜切花等五大农业产业,是中国巨峰葡萄之乡、香榧之乡。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年产值13亿余元,2016年成功进入杭州G20峰会水果供应总仓,被称为江南吐鲁番。打造浦阳江潮、壶源山水、仙华同秀、江南兴业4条共富示范带,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9亿元,增长9.8%,在金华市率先实现总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其中经营性收入50万元、100万元以上分别达88.1%29.1%

    浦江守为民责怀为民心,是一座平安之城。20039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浦江作为下访首站,开创了省委书记下访接待群众的先河。20年来,浦江信访总量从2002年的10307件(人)次下降到了2022年的629件(人)次,实现了从全国信访大县向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的蜕变。2023年,成功承办全国经验交流会、亚运安保信访警务合作暨学习运用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交流会。实现平安创建十七连冠,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2017—2020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