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全面推行药店“非现场”智能化监管

来源:浦江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9-06

今年,浦江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省级“数字能推动零售药店全场景智实现‘非现场’检查”试点项目,建设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对药店实行全覆盖、全天候、全自动的非现场智能化监管。

目前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成,浦江县165家药店、227名驻店执业药师、436名从业人员都已纳入系统。

1630891863104005557.jpg

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打通药品经营许可系统、药品进销存系统、药品储存温湿度监测系统、处方药销售系统、执业药师考勤系统、浙江政务服务网、互联网医院等系统,集成审批、经营、监管、服务等多方数据,推出数字监管、数字企业、数字民生三大模块。

1630891920501034175.jpg

数字监管部门监管更高效、更精准

“执业药师虚挂或不在岗一直是监管的难题。以前我们只能通过现场检查执业药师的签到记录来确定其是否在岗。现在通过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可以综合利用智能摄像头、指纹考勤、处方药销售、指纹复核确认等方式进行智能检查。既减轻了基层监管人员的压力,也提高了监管的精准度。”浦江县市场监管局药械监管科科长蒋小龙介绍。

除了对执业药师在岗情况进行智能监管外,通过“数字监管”端,市场监管部门还能对处方药是否按处方销售、药品储存温湿度是否规范、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等情况进行智能化监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

1630891997892002494.jpg

1630892023328097524.jpg

监管发现的问题,系统将实时向监管部门推送预警信息,并通过触发现场检查、一键锁定销售系统、信用监管、分类处置等举措形成监管闭环,实现“无时不在,无事不扰”。

数字企业药店经营更规范、更专业

在数字企业端,药店也能通过“药店微站”微信公众实时接收到系统预警信息。“一些经营中的不规范问题,以前我们可能不能及时自查发现,现在系统实时预警给我们,我们就能立即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药店不仅可以通过“数字企业”接收预警信息,还可以实现一键办事、在线培训、在线提交整改报告等。以往现场提交许可申请资料、整改报告为线上提交,减轻药店负担,并通过从业人员线上培训,提高专业水平。

1630892167328029761.jpg1630892102851057880.jpg

1630892203830024442.jpg

数字民生群众用药更方便、更安全


此外,聚焦群众看病难、找药、购药远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搭建“数字民生”平台,同步开发“迅诊”APP,推出在线问诊、在线药房、慢病直通车、送药上山岛和药服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看病、购药、送药等服务。同时,还推出了家庭药箱服务,实时提醒群众用药和药品有效期,减少药品浪费,并对过期药品进行监控销毁。截至目前,已售出药品5100余笔,150余名群众通过紧急找药服务解决燃眉之急。

1630892300877031140.png1630892277713057492.jpg

下一步,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完善零售药店全场景智控系统各功能模块,并抓好落地应用,切实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和药服务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