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60000/2024-6204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4-03-29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浦江县“三严三确保”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4-03-29 09:03 浏览次数:

为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报表质量,浦江县统计局按照省、市局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意识、压实责任,把“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全过程。

严守责任关,确保数据真实性。建立健全“分级管理、层层落实”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统计工作专人负责的责任制。组织调查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严格执行工资总额指标“何时发何时统”统计原则,督促调查单位对劳动工资统计上报数据负责,提升调查单位劳动工资统计责任意识,确保数据真实性。

严控源头关,确保数据完整性。编写下发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注意事项,明确劳动工资指标统计口径,将期末人数中漏统临时人员、工资总额中漏报个人缴纳部分“五险一金”、漏统本年度发放的上一年奖金等企业经常犯的错误做重点提示。建立推广劳动工资统计台账。针对企业财务系统,建立个性化劳动工资统计台账,要求企业先做台账后报数,做到劳动工资数据应统尽统,确保数据完整性。

严把质量关,确保数据准确性。一是关联审核。应用平台上的审核模板、审核公式,对平台已上报单位及时逐个审核验收,将应付职工薪酬指标与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个指标建立跨专业关联审核。二是重点审核。针对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工资总额等重点指标下发重点审核清单,对准强制性、核实性错误逐一审核,做好企业情况说明的记录整理,督促企业修改报错数据。三是以查代训。组织专业人员前往乡镇(街道),现场核实重点企业的劳动工资统计数据,并审核工资表、银行回单等原始凭证。此外,本年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四上企业”开展劳动工资数据核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