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激发市场活力 提振发展信心 浦江如何奋力实现工业经济破局突围 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1 10:05 浏览次数:

随着2024年浦江县高质量推进“工业强县”大会的召开,现场发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成了关键。记者通过走访多家企业,聚焦部门单位服务举措,聆听他们表态如何在2024年实现破局突围、创新发展。

 

 

浙江聚义堂服饰有限公司:积极筹划未来工厂 深入拥抱数字化

“聚衣堂”是一家集研发、印染、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使智能工厂的吊挂流水线从2019年的5条提升到了38条,日均产能从5000件提升到了45000件,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30%以上。去年瑜伽服年销量创历史新高,突破2000万件。规上产值突破1亿元,达到1.2亿元,制造车间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智能工厂。

浙江聚义堂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杰表示,企业近年来聚焦运动瑜伽服这一领域,从产品开发设计、白坯织造、委外印染、裁剪缝制、成品发货等环节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为浦江本地企业主如何深度服务客户、附加值打造、智能工厂建设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案例。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公司积极筹划未来工厂的建设,打造更加智能化的生产车间。今年瑜伽服销售目标3000万件,规上产值力争突破4亿,力争让“聚衣堂”成为全球瑜伽服供应链第一品牌。

 

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乘势而上 打造科创智造高地排头兵

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百年发展历程的高端装备研制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密汽车零件、高档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等六大类高端制造领域。2023年杭机高档数控磨床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4M级非球面数控光学组合加工中心机电系统(整机装备)”被认定为国家级首台套,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正钢表示,今年企业目标产值争取达到3亿元以上,增幅30%以上。企业将重点聚焦外贸出口、军工关键零部件产品制造、后市场服务,做好增量市场;聚焦高端制造领域“卡脖子”问题、对标国际一流技术及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做大中高端市场;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迭代升级等经营目标;坚持以中高端数控机床为发展方向,将精密、数控及专用磨床市场份额提升至50%以上。

 

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立足“业绩为王”全力拓宽市场产品链

“亚特新材”是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锦纶弹力丝、锦氨空气包覆丝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产值超40亿元。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企业自主研发的锦纶空包丝一体化生产工艺,引领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2023年公司研发的“高弹花式新型环保空气包覆丝”荣获浙江省先进(未来)技术创新成果。

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岚岚表示,2024年,企业将拓宽产品链,在现有锦氨空气包覆丝基础上,打造“再生环保”绿色、“抗菌凉感”功能、超细高端差异化等系列产品,打造锦氨空包丝全品类。拓宽市场链,多措并举拓市场,多走出去参加展销会、订货会,稳定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抢占内需份额,争取全球订单,通过持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让“业绩为王”成为企业的硬核实力。预计企业今年一季度产值可同比增长50%以上。

 

浦江县经济商务局: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

今年是浦江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347”三年行动的收官年,该局将坚持“稳”的主基调,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以新兴产业“建链”、传统产业“升链”、数实融合“强链”引领经济发展量质并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赋能企业提级。浦江县经济商务局将统筹做好“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在企业梯次成长上,聚焦“小升规”“新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五个维度,持续强化企业梯队培育,确保全年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隐形冠军1家、产值3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赋能数实融合。围绕智改数转“强链”,坚持政府侧“链长”与企业侧“链主”双向发力,从传统企业数改难点、痛点出发,深化数实融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重构,以实际行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把数改优势做强、转为胜势,力争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赋能市场拓展。打好“稳拓立”组合拳,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市场格局。放大广交会等重点展会的综合效应,深化“政府+”带队出海拓市场行动,鼓励企业转型跨境电商转型,确保全年完成制造业企业跨境电商转型50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80家,外贸出口增长6%以上。

赋能招大引强。该局将以“3+3”先进制造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落脚点,争创新能源和储能、现代纺织和服装两大“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同时突出产业链、集群化精准招引,让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力争新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个,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以上。

 

浦江县科技局:强化科创赋能3+3”先进制造业集群

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浦江仍存在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滞后、高水平科研成果缺乏、科技型主体规模偏小等难题。破题,惟有创新。2024年,浦江县科技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未来所向、企业所需、科技所能,强化科创赋能“3+3”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以创新深化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上勇当先锋。

积极融入长三角G60、杭州城西、浙中三大科创走廊,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聚焦县域产业创新发展现实需求,围绕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技术难题的破解,在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高能级企业研究院。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支撑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浦江(杭州)科创中心,持续探索“孵化在杭州+产业在浦江”新模式,实现驻地招才、异地研发、本地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推动县科创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园区在人才引进、孵化培育、技术转移、成果对接等方面助企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科技成果创造能力和转化效率。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着力构建企业牵头、院校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形成企业出题、联合解题、协同创新的格局。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量质并进”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努力锻造更多科技领军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动企业“串珠成链”,构建形成“孵化—加速—产业化”接力式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力争全年招引孵化项目10项以上,产出一批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科创引领性成果。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谋划实施薪酬补助、团队资助、科技项目、飞地引才等全链条改革措施。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持续推进项目与人才“双招双引”,加快完善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拓宽人才、成果、资金顺畅流动的通道,更好支持拔尖创新人才引领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升级“以赛引才”“以才引才”,面向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举办专项创业大赛,加大获奖项目扶持力度,深度挖掘人才资源;引导企业通过股权激励等措施,把人才团队留在企业里,把实验室建在车间里,让企业迈开步子、人才放开手脚,力争2024年引进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2名以上。

 



信息来源:县经济商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