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140000/2023-5154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3-06-09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浙”自然荐读丨在调研中建设自然资源智慧交易
发布日期:2023-06-09 08:33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起,浙江省全域范围内全面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交易平台上线以来,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注册用户超4万,日均交易22宗、34亿元,年页面访问量5千万次以上,共涉及87个交易端口,覆盖浙江全域,并在全国自然资源交易中属于交易频次最高、金额最大、效益最佳的平台,形成了“一张网络覆盖、一套流程交易、一个规则主导、一省数据汇聚”的“四个一”“互联网+交易+监管”模式。截至2023年4月底,全省通过交易平台累计成交土地面积超120万亩,金额超4.5万亿元。

当前,正值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如火如荼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全系统正处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省自然资源网上交易中心结合主题教育,立足自然资源网上交易职责定位,对标“技术领先成熟、运行安全稳定、服务高效便捷”的要求,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积极推动自然资源智慧交易。

首先,安全是网上交易之“本”。我们坚持“安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思想认识,主动“走出去”取真经、学实招、求实效,到省建行、工行、招行、浙商银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浙江产权交易所等单位进行调研,实地观摩了相关交易平台设计理念和运维方式,深刻感受到安全是网上交易的红线和底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抓网络安全,提升平台风险预警能力,有效应对外部恶意攻击和高并发交易场景。二是抓数据安全,确保交易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保证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三是抓系统安全,结合交易系统上线以来出现的异常状况,逐一进行原因分析,对症下药,对系统功能采取不留盲点、不落死角的试用、检查、校验,最大程度地避免类似故障再次发生,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其次,服务是网上交易之“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省委今年实施的三个“一号工程”,对新时代为人民服务提出了新的内涵和外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出让方角度,走访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交易量较大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一线交易人员面对面沟通,把一线情况吃透;从竞买方角度,邀请了万科、绿城、滨江、保利等拿地量较大的头部房企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把用户需求搞清。在调研中,我们始终把用户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自然资源网上交易平台建设的关键指标,努力当好出让人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店小二”,将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做到深处、抓到细处,切实做好三件事:一是提升网上交易智能化水平,新增720度VR沉浸式看资源、智能模型选资源、AI辅助买资源等新服务,竞买人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足不出户完成交易,真正将“好体验”落到实处。二是仔细分析研究出让人和市场主体反馈的意见建议,推出灵活定制竞价方式、一键退还保证金、线上签订出让合同等新功能,真正将“优服务”做到深处。三是加强交易主体信用监管,构建交易主体股权穿透分析、交易轨迹跟踪等模型,为出让人及时提供信用风险预警提醒,真正将“强监管”抓到细处。

第三,研判是网上交易之“要”。我们立足大视野搞调研,积极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到省生态环境厅,交流学习排污权交易和排污权交易指数建设。在日常为省政府以及发展改革、住建、经信等部门提供交易数据中,我们发现,同一组数据从不同角度分析,可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价值;有时候单一的数据作用并不大,但叠加起来进行综合分析,就能产生更大价值。这启发我们要干好三件事:一是利用交易数据一省汇聚的优势,打造一屏感知数据分析驾驶舱,将交易分时段、分地区、分用途、分主体等信息,以及同环比情况,时时直观地展示出来,便于及时分析和研判。二是通过交易活跃度、交易规模、交易价格等具体指标和GPT建模方法,创新构建了土地交易综合指数和交易地价指数,科学预测市场热度和地价变化趋势。三是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由表及里的分析,敏锐发现市场变化,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提出对策建议,提升分析研判高度,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