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50000/2023-5156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3-06-09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浦江多维构筑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发布日期:2023-06-09 17:5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浦江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各级统一部署,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2023年已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23起,专利侵权立案16起,成功注册“浦江水晶”“拾味浦江”“浦江万年上山”等公共品牌,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一、拓宽平台,构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一是打造基层服务平台。聚焦知识产权纠纷高发的水晶、挂锁、绗缝等产业,在经济开发区、水晶产业园区、万洋众创城成立3个品牌指导服务站,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商标品牌注册、保护、管理和运用等多元化服务,辐射市场主体600余家。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建设,创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单位4家。

二是织密维权援助网络。成立浦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专利)纠纷调解委员会,规范知识产权专利纠纷行政调解行为。在局企业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开设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企业创新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在16个基层所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充实基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队伍,打通知识产权维权最后一公里。

三是推动出台支持政策。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对在国内(含港澳台)通过司法途径进行专利维权胜诉的企业,按照司法判赔金额的20%予以补助;在国外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最终判定专利侵权成立,或在国外应对专利侵权诉讼最终判定专利侵权不成立的,按其维权代理费的50%予以补助,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二、强化执法,打造全面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一是大保护。推进部门合作完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形成调解打击合力。今年4月份,联合县公安局开展第19届亚运和亚残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现场抓获林某、肖某等7名嫌疑人,捣毁仓储窝点2个,查获假冒亚运会吉祥物钥匙扣共计1700余件,打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第一枪。

二是严保护。组织开展“雷霆”“蓝天”等系列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严厉打击商标侵权、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今年已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3件,罚没款35.29万元。专利侵权立案16起,已办结15起,其中侵权裁决案件4起,经鉴定后申请人撤回10起,成功调解绗缝行业首起专利纠纷,被侵权方获赔1.5万元,行业反响强烈。

三是同保护。发挥各行业协会作用,推进行业自律。浙江(浦江)智能锁具知识产权联盟通过2022年度绩效评价,工作表现获得省局充分肯定。建立共防知识产权风险机制,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已参保企业17家。目前会员单位累计申请专利569件,促进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三、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一是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依托产业园区管委会、产业协会、行业联盟等平台,现场宣贯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已开展线下业务培训4次,覆盖全县涉知识产权企业150余家次、知识产权相关技术人员230余人次。经过指导和培育,浦江三思光电、浙江亥博新材料等4家光电光伏企业通过专利快审备案。伯虎链条、永进工贸2家公司申报第二批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比。

二是提升执法业务水平。成立知识产权人才库,专项培育知识产权执法人才。利用“周一夜学”等载体,不定期高频次的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共组织干部职工培训5期,通过组织知识产权执法考试比武、每月案例点评等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执法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是提升社会共治合力。借助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时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动员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宣传重点,通过公共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地方电视频道播放宣传标语等,在全县形成大覆盖宣传局面。已发放宣传资料1900余份,现场解答600余人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35条。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