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而行 同题共答】 一场要持续关注五年的协商会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6-29 1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地方制度软环境和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总和,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直接关系一个地方发展和综合竞争力。县政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本届政协履职的“主赛道”,一体推进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省委把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结合我县“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县政协设立7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和17个监测站,聘请23位观察员,累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200份,广泛收集和反映委员、企业、界别群众的相关意见建议,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1.jpg

6月27日上午,县政协召开以“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县委书记俞佩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压奋进、攻坚冲刺,同向而行、同题共答,奋力打造一流的区域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主席张建顺主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胜辉,县委常委、副县长郑燎原,县政协副主席胡晓红、许淑芬、石明胜出席。


政协委员积极献计献策

5.jpg 4.jpg 3.png

2.png 10.jpg 9.jpg

8.jpg 7.jpg 6.jpg

停车难已经成了当前影响企业日常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县政协委员、浦江百丽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严贞孝建议对企业聚集区进行摸底调研,加快停车场建设,并不断探索交通运输领域柔性执法工作机制,让交通运输执法更有“温度”。

“招工难”和“求职难”如何破解,县政协委员、浙江浦江中星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雪彪提议加快规划建立专业性劳务市场,同时要不断完善劳务市场功能,逐步形成城乡统一、覆盖广泛、信息灵敏、服务完善、规范有序的劳务市场服务体系。

县政协委员、民盟浦江支部副主委、畅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敏建议制订出台渣土消纳标准化收费和操作细则,提升渣土消纳过程中的管理水平,加强行业内部规范化管理,做到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执委、浦江聚衣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杰希望职能部门能够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动态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加快项目审批,及时做好数字化项目验收及评估工作,精准落实各类财政激励奖补政策。

县政协委员、浦江丰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提出要加大商贸服务业扶持力度,特别是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加快建设汽车交易市场,形成产业集聚化的意见建议。

县政协委员、浙江富利华水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燕燕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垄断行业监管,同时加强周边县市调研,统筹制订供用蒸汽双方合作共赢的价格机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县政协委员、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浦江支公司副总经理张颖,县政协委员、浦江贝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洁明提出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改变以“以处罚为主”的执法形式,向“提醒式”“服务式”执法转变,将柔性执法措施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做到手中有戒尺、心中有温度。

围绕政务服务“中梗阻”问题,县政协委员、县新联会会长、浙江浦江圣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宣黎建表示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层干部的评议和考核,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和营商环境尽职免责制度,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敢于担当作为,让干部“肯办事”“办好事”。


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回应,县领导适时点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1.jpg

俞佩芬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讨论,感谢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及时反馈,同时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她指出,今天的专题协商活动选题好、发言好、效果好,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今天的协商会更是一场“面对面”的考试,考验的是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力作风。希望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立足于解决问题,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合力助推协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俞佩芬充分肯定近年来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存在的短板差距。她强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省委谋划实施的重大综合性改革,是新征程上实施“八八战略”的必答题。全县上下必须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抢抓机遇、纵深推进,以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大突破。

俞佩芬强调,优化力度要再加大,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要着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以办事成效为风向标,打造高效增值服务,以企业需求为指挥棒,加大难题化解力度,以数字化改革为落脚点,提升数字赋能水平。要着力打造更加精准务实的政策环境,提高政策的精准度、知晓率、兑现率,因地制宜打好政策制定、宣传、落实组合拳,充分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要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着力提升执法司法温度,强化法律服务保障,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要着力打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俞佩芬强调,工作作风要再转变,大力弘扬务实落实、敢为善为、争先争优的优良作风,扎实推动县域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考核争进位,指标快增长,服务树品牌,助推浦江“加快突围发展、抢位第一方阵”。要始终坚持以需求为标尺,高度聚焦市场评价、企业感受、群众满意,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要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根本,持续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作为,大胆推陈出新,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12.jpg

张建顺指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监督考核,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真正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重要评判标准,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多提有针对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