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浦江经验”如何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发布日期:2023-05-25 11:37 浏览次数:

要问基层工作中哪一项是最难的,估计很多人都会说信访工作。有些地方流传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信访来电话”“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信访群众有误会”的段子。甚至还有很多人直言,信访工作就是“天下第一难事”。

然而,在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金华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在现场解决群众难题,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浦江经验”由此形成。

20年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浙江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进一步做好了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还让“天下第一难事”成了拉近干部群众距离、赢得老百姓真心点赞的好事。不禁要问,“浦江经验”是如何炼成的?“浦江经验”为啥能发挥这么大的威力?

故事可以从一条路说起。

210省道浦江段(原20省道浦江段),是一条风光秀丽的公路。每天都有满载农产品的货车,把沿途村庄的新鲜蔬果送到义乌、兰溪等周边区域,甚至送到杭州、上海等地的餐桌上。当地老百姓盛赞这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

但在20年前,这条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道路却因为山高坡陡、年久失修而漫天尘土、遍布坑洼、事故频发,不仅限制了当地山区村民的出行,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还严重制约了山区的经济发展。当地群众怨言很多,要求改建的呼声也很高。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03年。当年9月8日起,一则预公告在《浦江报》头版连续刊登三天:9月中旬,省委主要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与浦江县领导一起接待群众、处理信访。公告一出,全县轰动,大家纷纷报名,有的群众甚至翻箱倒柜,把几十年的积案都翻了出来。短短3天时间,登记报名就达429批次。面对这么大的阵仗,县里只能把接访地点放在浦江中学,并在学校中临时划分出14个接待室。

9月18日早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如约而至,同时在现场的还有近千名来访群众,有的甚至从几十里外的乡下赶来。

50岁的村民蒋星剑作为第一批群众代表冲在最前面,向习近平同志反映了20省道浦江段的拓宽改造问题。习近平同志仔细听完他的诉求,在征求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后,当场拍板:这是一条山区群众的“小康之路”,不仅要建,而且要建好。

如此斩钉截铁地肯定答复,让整个浦江西部山区都沸腾起来。当年12月,20省道浦江段改造工程破土动工。2005年10月,全长19.8公里的210省道(原20省道)浦江段全线贯通。

这条路不仅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也拉近了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距离。2006年新年伊始,一封盖有浦江西部山区97个村民委员会鲜红印章、代表20多万村民的感谢信,寄到了习近平同志的手中。

蒋星剑的经历并不是特例。那一次,习近平和有关同志总共接访436批667人次,当场解决了91个问题。这样大规模的领导接访活动,这么多基层群众主动参与,这么短时间里当场解决一批信访问题,多年来都是少见的。

此后,在习近平同志的带动下,领导下访在浙江全面推开,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下访蔚然成风。各级领导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逐步形成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得益于此,2005年的浙江全省信访总量出现了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下转第二版)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