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助力农民增收创富 民生议事堂议出产业共富“金点子”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3-31 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0日上午,市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虞宅乡前明村,围绕“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创富”主题,为我县茶叶产业发展谋划共富新思路。市政协副主席蔡艳,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任春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志军;县政协主席张建顺,副县长贾珊,县政协副主席胡晓红出席活动。

民生议事堂远景图.JPG

茶叶产业是我县富民增收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县立足茶叶资源和消费潜力优势,完善科技支撑、品牌建设、市场流通、质量安全体系,强化产业协同创新,推动了浦江茶叶产业发展。

但是,与周边县市相比,浦江茶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多的困难和问题,如茶园综合利用率比较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茶企规模比较小、品牌比较杂乱、知名度还不高等等。

委员1.JPG

县政协委员、浦江唯高茶业有限公司经理陈丹提出,“浦江茶叶产业基础坚实、条件优越,有sc认证的茶企有七家,但缺乏品牌效应,亟需统一浦江茶叶公域品牌,并做好品牌长远宣传规划。”

浦江县茶艺轩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元峰希望农业局、科技局能对接好实战经验丰富的黑茶专家团队,把脉浦江茶产业的发展,培养浦江本土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强“浦江风味黑茶”顶层设计与品质再提升,从而带动浦江茶农共同致富。

茶叶种植基本都在高山区域,气温较属地村庄要低,而保险公司理赔依据是茶叶低温气象指数,茶叶冻伤理赔困难。针对这一普遍现象,县政协委员、浙江红石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俊杰建议,保险公司能以茶山测温为依据,优化相关适应的理赔条款,真正带来惠农政策。

委员2.JPG

珍香茶业总经理陈永贵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设施农用地可以具备企业生产功能需求。

县政协委员邵振华说道,“人才队伍的建设是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保证,要围绕茶叶产业链建强人才链,全面摸清茶企人才需求,精准高效做好服务工作。”针对茶叶产业人才培养问题,市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志军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农业农村系统的培训平台做好各县市区茶农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茶文化研究会、茶叶学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将举办第二届金华市农业职业技能竞赛,培养茶叶种植、加工、营销、品控等实用人才。

县政协委员、浦江中青旅仙华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建议政府部门要引导并重视“农业+文旅”的深度融合模式,让特色产业的成色更足。

部门.JPG

协商会上,围绕品牌打造、人才培育、新业态与新模式实践探索等方面,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我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意见建议,优化服务支撑产业发展。

P3301065.JPG

张建顺对蔡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市政协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本次活动选题好、调研实、建议准、回应真、形式活,是一场高质量的“民生议事堂”活动。浦江县政协将在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1

蔡艳指出,要强信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锚定目标、抢抓机遇,不断加快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要强基础,围绕产业质效提升,组织实施产业情况摸底调查,精确布局发展方向,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要强规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要强支撑,立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精准扶持,大力提升为民为企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要强链条,打好经济增长组合拳,带动观光旅游、精深加工等相关行业的兴起,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要强品牌,依托“万年上山”的历史文化优势,充分发掘核心消费群体需求,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高质量。要强共享,依托党建联建模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