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50000/2023-5476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3-10-08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基层反映:基层消费投诉受理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日期:2023-10-08 16:08 浏览次数:

为及时快速解决消费者消费纠纷,提高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拓宽消费维权途径。投诉途径的增多,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效率,但在投诉受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多渠道投诉,造成重复件。为全方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消费投诉路径,越来越多的投诉渠道被开通。通过宣传和普法,维权意识在民众当中已经形成。但当遇到权益被侵害,需要维权时,投诉人往往有一种错误意识,即往多个投诉平台进行投诉,认为能得到快速解决。例如在拨打12345政府政务热线之后,又拨打12315消费投诉热线或者在媒体平台上进行反映,这就形成了重复投诉件,在受理阶段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

二是职责不清,分流出错。随着12345政府服务、8890等便民服务热线的深入人心,很多投诉人会选择这些热线、平台进行相关的投诉举报。而这些投诉信息会由工作人员进行对应的分流。在信息分流中,常出现分流出错情况,导致工单流转时间长、案件时效紧张。且因为相关责任部门职责不清,导致分流过程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拉长流转时间,耽误案件的处置。

三是审核不严,引发舆论。现在社会网络力量越来越大,很多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进行曝光来达到自己的诉求。但有些网络平台对于相关投诉信息审核不严,导致一些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图片文字流露,造成新的纠纷,激化矛盾。同时某些发布者为博取点击量,发布博人眼球夸张的标题,引起不良的社会舆论关注,对于后续相关部门介入处理投诉造成阻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基层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打通各渠道投诉信息壁垒,统一信息归口。政府部门为解决消费者投诉不畅通的问题,不断增多投诉路径,但后续的信息壁垒并没有打通,渠道和渠道之间的信息障碍依旧存在。各渠道的消费投诉信息应对内统一归口,统一数据,设置专人对信息进行核实。从不同渠道来的同一人同一事的投诉事项进行数据整合归一,再向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分流。同时建立工单库,在话务人员进行接单时,能够准确通过搜索关键信息明确受理范围,推进工单受理精准化。

二是明确各部门职责,开展平台话务人员、分流人员业务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对消费投诉处理单位存在误区,简单认为所有涉及金钱交易的纠纷都是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需明确各部门职能,精准学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不推诿扯皮。邀请专业团队、培训老师对12345、8890、12315等平台接线员、分流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打破以“一贯”、“以前”等刻板思维代替相关法律规定的习惯,充分明晰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在分流时准确判断归属单位,减少工单来回流动时间。

三是加强网络平台的监管,严格审核信息的发布。监督网络平台日常的信息发布,对可能引起社会混乱的相关言论进行及时预警。设置专人审核发布信息的可行性、真实性、合法性,发布人所发布的投诉信息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不得以博取他人眼球为目的作夸张、虚假的宣传。同时,对因平台审核不严导致虚假信息的广泛传播而引起社会恐慌,由相关部门追究平台以及发布者的责任。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