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规文件 >政策解读
索引号: 330726000000/2022-4779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11-17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公布金华市2023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标准的通知》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06 15:25 浏览次数:

解读机构:浦江县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张朝阳

政策咨询电话:0579-89392651


一、档次变更(含大病选缴份数)时间:11月25日前。


二、缴费时间:11月25日至12月20日。


三、缴纳标准二三档缴纳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2050元和615元;“金惠保”保费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


关于参保事项
一、缴费对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缴费对象为:在本县就读的全日制学生(以县教育部门提供的名单为准)、未参加职工医保的本县户籍人员、领取本县居住证的外来人员。

“金惠保”:浦江县职工(一档)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全体参保人员。

二、缴费标准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档个人缴纳615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个人缴纳205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

“金惠保”保费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

在本县就读的全日制学生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含“金惠保”选缴保费300元。

三、档次变更时间及办理

1.根据2022年度缴费档次产生2023年度基本医疗保费和“金惠保”选缴份数。如需变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和“金惠保”选缴份数的,须在2022年11月25日前在线上或线下进行办理。

2.若选择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变更,本人直接办理的可通过支付宝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选中“变更档次”模块进行变档;为他人办理可在缴费前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选中“我帮他人缴”模块进行变档,但需同步缴费。(需等待银行批扣的,请前往银行办理档次变更)。

3.若选择线上办理“金惠保”选缴保费,“金惠保”未缴纳的参保人和缴纳未满3份参保人可通过浙里办,搜索“浙里医保”→选择“浙里惠民保”→点击“切换城市”选择“金华”→选择“我要投保”进行选择或增加份数。

4.若选择线下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变更,相关人员可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到农商银行、金华银行任一网点或税务窗口进行办理。

5.若选择线下办理“金惠保”选缴保费,相关人员可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到农商银行、金华银行任一网点、属地乡镇(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选择“金惠保”选缴份数。

6.新参保人员或中断人员参保手续新参保人员或中断人员如需办理城乡居民参保,有两种途径:选择线上办理的,需登录“浙里办”,搜索“浙里医保”,再找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完成相关信息填写登记;选择线下办理的,需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非浦江户籍人员携带居住证)到上述银行任一网点、属地乡镇(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参保。

关于待遇事项

选缴保费后的待遇,按照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多缴多得,换言之,选缴保费缴得越多,起付线越低,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越高。其中,选缴保费1份满三年的,“金惠保”起付标准22000元以上的合理医疗费用,大病保险支付比例76%,报销最高限额60万元;连续缴纳2份满三年的,报销80%,报销最高限额80万元,起付标准11000元;连续缴纳3份满三年的,报销85%,起付标准6000元,不再设立报销最高限额。

一、享受待遇时间

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参保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缴纳费用的,2023年享受全年医保待遇。

二、补缴及待遇

“金惠保”选缴保费在规定时间未缴纳的,可以进行补缴。补缴后,当年选缴保费相应待遇不享受,但可以计算年限。

三、财政补助

本县户籍的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困难学生、重点优抚对象,由政府全额资助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2050元)。

值得一提的是:

以下几类人员可以享受“金惠保”财政补助:本县户籍的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财政补助3份;持证重度残疾人和持证精神残疾人财政补助1份。

关于缴费事项
一、缴费时间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缴费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20日

二、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金惠保”均由税务部门征收。参保人可通过签订缴费协议、银行窗口、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电子税务局、税务窗口等多种渠道进行缴费。

1.签订缴费协议。于2022年11月25日起发起批量扣款,缴费人可与银行签订缴费协议,委托银行从签约账户代扣医保费。只要保证账户余额充足,医保费便可自动从账户中扣除(银行、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电子税务局、税务窗口均可签订协议),原已经签过缴费协议并通过银行账户扣款的缴费人无需重签。

可签约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金华银行、农商银行。签协议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用于扣款的银行卡。

2.银行窗口。缴费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相应银行窗口进行缴费。

3.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缴费。缴费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所在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缴费。

4.浙里办、支付宝、微信。打开浙里办、支付宝、微信→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点击可为自己或他人进行缴费。

5.电子税务局。打开浏览器,登录etax.zhejiang.Chinatax.gov.cn(或者直接百度搜索“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点击“用户名登录”(尚未注册的需先进行注册)→点击“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即可进入操作界面。

6.办税服务窗口。缴费人可携带身份证及银行卡直接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

三、查询记录

如需查询签约账户和缴费记录的,可打开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也可前往委托银行查询签约账户、扣款情况查询和打印缴费凭证。

四、“金惠保”缴费



“金惠保”与基本医保实行同步缴费,选择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手机客户端缴费的参保人请先缴纳基本医保(615元或2050元)后,再返回缴费界面缴纳“金惠保”(100元/200元/300元),选择银行代扣方式的参保人请保证账户余额充足。银行代扣缴费人员存在未同步扣款情况。

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金惠保”按上一年度选缴份数从个人账户扣缴,上年度未选缴的按1份扣缴。


集中征缴期线上参保缴费系统会出现卡顿、延时等异常情况,提倡错峰办理。选择支付宝、微信自助缴费的,尽量避开每日17:00-次日8:00的银行批量扣款时间,避免缴费失败造成的退款。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