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市场监管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50000/2023-4828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3-01-2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市场监管局全方位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20 15:07 浏览次数:

2023年春节将至,为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一、聚焦食品流通,保障消费安全。

以春节热销的大宗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重点查看食品标识标签、检验检疫证明、产品合格证明、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情况,同时检查经营商家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霉变、“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确保及时消除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隐患。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做好管理。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消费维权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00余家次,责令改正40余家次。

二、聚焦餐饮服务,守护舌尖安全。

全面排摸年夜饭供餐单位18家,并签订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全覆盖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料是否索证索票,加工制作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制止餐饮浪费、禁食野生动物是否落实到位等。发布春节期间餐饮安全消费提示,明确消费者外出消费、就餐注意要点,普及饮食安全知识,引导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鼓励消费者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

三、聚焦消费特点,强化食品抽检。

针对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群众关切的肉制品、水产品、坚果炒货、食用农产品、米面粮油和餐饮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大中型餐饮、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科学制定《2023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抽检100批次。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第一时间公布抽检结果,并对抽检不合格食品进行专项跟踪处置,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