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教育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040000/2023-4828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浦江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2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过去可忆 未来可期——杭坪中小2022年度学校工作亮点篇
发布日期:2023-01-20 18:27 浏览次数:

杭坪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浦江西部山区的寄宿制学校,自建校以来,逐渐形成了“爱己 爱人 爱家 爱校”的四爱校训,确立了“博学广识 教以知行 立德修身 育以忠信”的教风。学校以“学生成材 教师成长 学校发展”为愿景,努力将一所山区小学建设成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益于教师专业提升的乐园。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金华市交通安全教育优秀学校”“金华市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浦江县优秀少先队集体”“双减”试点学校等荣誉。杭坪中小师生求真创新,凝心聚力,全面开拓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1.学思悟行,汲取奋进力量

一年来,学校党支部以每周政治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进班宣讲、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掀起全校党史学习热。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通过回望来时路,老师们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2.凝心聚力,勇担历史使命

学校党支部在书记张红星的带领下,根据不同时期的政治热点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文明创建时,党员教师主动认领最脏最累的包干区;疫情防控时,党员教师组建防疫先锋突击队,主动担任学校核酸采样工作;寒冬腊月时,党员教师为学校每一位学子送去一双手套,带去一份温暖。学校也因此顺利创建教育系统第二批党建引领“无疫校园”。

3.广泛宣传,弘扬时代新风

党建工作中,学校党支部依托省市县等多级媒体,大力宣传学校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身边好榜样,以党员教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全体教职工,为弘扬新时代新风尚贡献力量。党员教师程昌春获评“浦江好人”,“浦江教育”微信公众号也推送了他的个人事迹,另有多篇党支部活动的文章刊登于浦江教育网“党建园地”模块。

4.聚焦“双微”,激发教师创造

开学初,学校教导处组织各学科开展“双微”课堂教学讨论,全面谋划本学期学科训练重点。各学科教师学习新课标,根据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和“30+10”理想课堂模式制定集体备课计划和个人教学计划。与此同时,各学科每月开展课堂教学“微改革”问题梳理,教师发现问题,学科组汇总并在研讨活动中进行讨论,探寻解决方法。

5.落实“双减”,做好教育加减法

学校要求各个学科、各位教师用好“双减通”平台,鼓励教师因材施教,布置分层作业,切实利用好课后托管服务的时间,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教科室、教导处联合组织教师开展命题能力比赛、解题技能大赛和作业设计案例评比,将减负增效融于日常教学中。

学校也通过加大对教育教学常规的抽查力度、开展全员卷入式教研、分享教育教学小妙招、撰写育人小故事等方式促使教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育人效果,为课堂效率加码。

6.强化“双向”,教研结合共成长

优秀教师引进来,骨干教师走出去。学校充分发挥集团办学优势,邀请龙峰小学总校教师来我校送教,为打造理想课堂提供示范引领。学校也积极利用结对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邀请金华市东苑小学骨干教师陈姣姣来校送教,在推动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同时推动了学校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杭坪中小也努力为潜力无限的骨干教师搭建展示平台。10月,学校承办了县科学教研活动,骨干教师楼英杰和青年教师胡江波分别执教县级公开课一节。11月,学校青年教师陈晨参加县英语教研活动,执教县级公开课一节。12月,楼英杰老师在浙江省特级教师江美华老师的带领下,代表浦江县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前往杭州市临平一小执教示范课《时间在流逝》,推动了区域教研一体化。

7.德育为先,童心向党显风采

学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面向学生开展系列活动,培育爱党爱国的新时代好少年。少先队员们走进石西民故居,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全体学子齐唱红歌,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同学们访问老党员,听支书爷爷讲述艰苦岁月的奋斗故事。

8.劳动成长,协同实施趣实践

除了基础的生产生活劳动之外,学校将剪纸校本课程融入学校劳动教育中,每周开展一次剪纸劳动教育课。课堂上的劳动体验不仅让学生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丰富了劳动课程的内容,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工匠精神。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寄宿课程融合,针对寄宿生开展了生活劳动教育,让寄宿生在劳动课程中掌握独立生活的基本技能。

9.强身健体,身心健康享乐趣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促进体教深度融合。学校严格按照课表开展体育课活动,结合大课间活动和学校舞龙特色,创编“龙操”,凸显学校特色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身体。

10.硕果累累,奋斗浇灌育人果

在全体杭小人的努力下,学校的“双减”案例获得金华市首批“双减”案例特等奖,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双减”实践优秀案例。学校先后获评浙江省“五育七彩·快乐网课”寒假公益课堂优秀组织奖、金华市中小学体育大课间评比一等奖、金华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先进集体学校、金华市少先队鼓号队展示活动二等奖、县2022年寒假公益课堂活动先进学校、县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劳动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校依托剪纸特色编写的《我有一双巧手》课后服务个性化优秀课程荣获一等奖,学校参与编写的浦江县发展性评价方案获一等奖,学校语文组在第二届小学语文教师汉字书写大赛中获团体二等奖。

  2023年已经到来,新的教育篇章即将展开,一切的向往与憧憬正在向我们走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杭坪中小能够开创新天地,扬帆新远航!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