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基层治理— —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信息来源: 政协浦江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9-02 15:5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有14亿人口,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打官司,那必然不堪重负!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如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且看这场精彩纷呈的“请你来协商”

8月30日上午,县政协围绕“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基层治理”主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县政协主席张建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福安,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金方剑,县政协副主席张放远出席活动。

县委办、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社会治理中心、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县政协各委办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前,县政协组织委员到县信访局、县社会治理中心等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进行深入调研,也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组织召开了多次座谈会、研讨会,实地走访了部分群众和企业,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会上,各位委员围绕主题进行协商发言,为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于根枝.JPG 寿海霞.JPG

吴高锋.jpg 于威.JPG

许兰萍.JPG 边晶晶.JPG

县政协委员、浦江县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浦江县盛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根枝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强对专调会工作的指导,解决调解中的困难,安排合理的调解经费。有意识地培养一批年龄相对较轻的同志加入调解队伍,建立县、乡两级调解联动攻坚队伍,实现能调尽调。

“坚持调解在前,学习永康的龙山经验开展争创无讼村社活动,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的人员担任法治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建立起与村社干部群众直接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县政协委员、南苑小学团支部书记寿海霞围绕诉源治理,建议引导金融机构更多采用公证赋强和协商仲裁的手段引流部分诉讼案件。

“如何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对行政败诉案件如何追责,怎样形成依法行政工作闭环?”县政协委员、红鼎衫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高锋抛出问题,他建议县司法局发挥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有关乡镇街道、执法部门尽早配齐公职律师并发挥好作用,同时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县政协委员、浦江金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威提议,完善县领导下访接访制度、完善信访化解方案的合法性和平衡性审查工作机制、完善联动处置违法信访行为工作机制。

县政协委员、红黄蓝浦江亲子园园长许兰萍建议,公安机关接处警要善管“闲事”、柔性执法,坚持“一警情三通报”做法;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办理刑事案件中更加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要形成工作闭环和监督闭环,各层级、各部门要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分发挥县级社会治理中心的抓总牵引作用。”县政协委员、融媒体中心美术总监边晶晶建议


 P8300739.JPG

县政协委员、虞宅乡党委副书记胡建军县政协委员、白马镇党委副书记金萍分享了乡镇层面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有益经验。


县委办、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社会治理中心、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路径。

张放远主持本次“请你来协商·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助推基层治理”专题协商会议。

金方剑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并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钱福安表示,本次专题协商会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关切,主题抓得准,委员意见提得实。

钱福安要求,运用好协商成果,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把握好基层智治系统建设的契机,进一步重塑我县社会治理的工作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实现前端源头预防、中端强化调处、后端把控减量,持续推进除险保安工作走深走实。打造过硬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积极吸收社会各方力量充实队伍,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保障,把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张建顺强调,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多元化解机制的内在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着力提升工作水平。突出关口前移,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实现“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实现治理成本最小化、治理效能最大化。夯实调解基础,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持续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共同建设新时代平安浦江、法治浦江贡献新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