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信息来源: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 2022-07-09 1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为了实现人民民主,我们党做了很多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进行了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取得了很好效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经验结晶。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从制度设计上来看,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协商国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场所。每年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与全国人大会议同期召开,政协委员不仅讨论政协的问题,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参加对有关法律修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的讨论,这样的制度安排已成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重要法宝,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襄民族复兴伟业,因此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统一战线经过百年淬炼,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政治联盟。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经过70多年的发展,具有空前的广泛性,真正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其界别特点和委员构成,把我国人民民主扩大到最大限度范围,有效保障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包括海内外中华儿女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民主权利,实现了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因此,从统一战线角度来看,人民政协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从形式上来看,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两种重要形式就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所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结合起来,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无论性质定位,还是职能作用,都是专门从事协商的,协商是其主责主业,这就决定了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重要形式。
从过程上来看,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把政协协商纳入党政决策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人民政协参与民主选举,各级政协委员虽然是推荐协商产生的,但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都是由政协全体会议选举产生,这也是民主选举的一种形式。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各种会议、视察考察等形式,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对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民意、广集智慧、凝聚共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人民政协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开展协商式监督,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所以,从过程上看,人民政协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环节,其自身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
从效果上来看,人民政协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人民政协就是这种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制度。人民政协团结面很广,覆盖面很宽,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人民政协履职内容非常广泛,可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等开展各种履职活动,实现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全方位参与。人民政协履职的形式很丰富,包括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会议、座谈等。人民政协在全方位、全覆盖参与的同时,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有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和理念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更好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人民政协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年07月6日 第08版)

作者:孙信(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周清(系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处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