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大民生 — — 县政协开展“聚焦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难”请你来协商活动
信息来源: 政协浦江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6-27 17: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

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 

赢得万人心的要求

在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如何解决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难

这个专题协商会

干货满满


6月27日上午,县政协主席张建顺主持召开“聚焦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难”专题协商会。县委副书记钱福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龚涛涛,副县长贾珊,县政协副主席胡晓红出席活动。

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郑宅镇等单位负责人,县政协正副秘书长、各委办主任,部分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住房问题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和谐稳定,事关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实现。县政协将“农村住房困难户建房难”这一议题列入今年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实地走访了部分住房困难户,旨在通过对当前我县农村建房过程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为推动我县农民居住条件和环境改善、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务实良策、凝聚更多共识。




一起来听听委员们的心声吧!









部分住房困难户因历史违建没有合适的处置途径,导致无法分家析产而新批房屋。请问如何破解这类难题?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县域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破解农村违建处置难题,为这类住房困难户排忧解难。县政协委员张颖提出意见建议。

请问如何扩大村庄规划修编的覆盖面?如何优化农房建设方面的风貌管控服务工作?县政协委员邵根长提出疑问。

当前,我县部分住房困难户因找不到符合建房条件的宅基地。请问如何破解这方面的难题?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性文件,各乡镇街道统筹发挥好对农村的指导功能,促进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统筹解决本村宅基地的调换调整工作,或者协调促进建房户调整农业承包土地而解决好相关问题。县政协委员黄彩君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机构改革后,作为全县农村宅基地主管部门的县农业农村局相应的工作力量现状如何?如何进一步完善队伍管理,提高履职能力?在我县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如何更优配置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资源,做好农村建房管理服务领域的编制、组织、法治保障工作?县政协委员楼冠敏提问道。

......

在专题协商会上,9名政协委员带着对农村建房的思考,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












针对现场提出问题、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边听边记,诚恳作答,提出改进举措和解决方案。

“我局将积极探索法律、法规等未明确禁止的政策,通过区别认定违章主体、或依法收归村集体、或依法拆除等多种途径,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细化农村宅基地审批操作细则,真正帮助解决这类困难农户的住房问题。”

“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承包,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或建筑工匠承接施工;健全质安承诺,属地镇(街道)、村(居)要引导建房人与施工单位、建筑工匠签订建房合同,明确质量安全责任。”

......




1.jpg2.jpg   3.jpg

龚涛涛、贾珊、胡晓红等县领导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回应或提出了建议,并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为政协点赞!为委员喝彩!为部门加油!钱福安高度评价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钱福安指出,县政协紧扣中心工作、民生关切、难点痛点开展协商议政,委员为百姓代言、向部门发问,相关部门直面问题、积极回应,达到了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初衷。他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做好农民建房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理顺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难点开展集中攻坚,进一步用数字化改革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质效,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工作。




张建顺强调,“请你来协商”聚焦的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要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作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主平台作用,通过面对面协商的形式,凝聚全民共识,助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张建顺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树立责任意识和作为意识,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要积极参与,主动发声。除了党政中心工作、群众“烦心事”,各位委员还可结合自身界别、专业、重点关注领域上报履职中发现的问题。要务实笃行,准确发声。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向调研要质量的工作思路,通过实地走访、蹲点调研、考察取经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确保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要凝聚共识,多向发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自身优势,常态化服务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争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