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金狮湖畔的快乐驿站
发布日期:2022-05-19 10:5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濮扬

5月15日,浙江省妇联公布了100个妇女儿童驿站为2022年度首批浙江省三星妇女儿童驿站。浦阳街道金狮社区妇儿驿站榜上有名。

该社区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设在金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于2020年建成,总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室内设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四点半学堂、社区家长学校、和姐工作站、心理辅导室、调解室、创业帮扶工作室、舞蹈室、社区书吧、多功能厅等。配置有电脑、电视机、数码相机、电子屏幕、科普器材等。周边小区配置有儿童游乐场所、游泳池、健身路径、百姓健身房、露天广场,满足社区妇女儿童学习、锻炼、娱乐的要求。

今年,金狮社区妇联不断迭代升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有效协同政府、市场、社会三种机制,形成了集教育培训、维权调解、创业帮扶、公益关爱、儿童服务妇女儿童综合服务模式。驿站日常的服务和运作,主要由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龙峰公益、退休人员等志愿者管理和维护。

打造温暖之家,服务妇儿增强辐射功能

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根据妇女和家庭的需求,整合各方面资源,定期组织讲座、展开培训,为妇女群众提供宣传教育、权益维护、提升素质等服务。社区妇联也不断深化一格一姐制度,确保每个楼道都有一名格姐,收集民情民意,常态化开展“四必访”活动,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辖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保贫困对象、病残家庭,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同时,服务驿站整合社区调解委员会、和姐工作站、小区物业、业委会、派出所等力量,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引导妇女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及时化解妇女家庭矛盾纠纷,进一步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这里,婴幼儿有了照护服务驿站,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照护服务活动,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针对辖区内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服务驿站开展健康宣教、育儿分享、科学养育小组活动、家庭医生签约、临时托(有条件的)等服务,有效提升“家”的温暖形象,拓展“家”的功能作用,扩大“家”的社会影响,实现了基层妇联服务与妇女儿童需求的无缝对接。

整合家校资源,花样课堂助推双减落地

假期里,社区妇联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参与春泥计划,举办周末学堂,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每月至少开展2次以上形式多样的手工制作、党史学习、分享阅读、社会实践等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多元化的活动,对外开放四点半学校、妇儿活动中心、社区书吧、舞蹈室,每日安排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值班,为辖区儿童提供服务。积极发挥社区家长学校的阵地作用,有计划组织开展家长家庭教育课堂,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社区家长答疑解惑。通过亲子阅读、亲子走秀、亲子运动等活动,给孩子和家长搭建共同的思考交流和运动健身平台,让每个家庭都在有趣的阅读和欢快的运动游戏中增进了亲子感情,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活动的快乐也懂得感恩,也让家长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

浓厚节日氛围,台门活动弘扬良好家风

以“我们的节日”、家庭文化建设等为主题,积极发动辖区妇女群众参与红色台门里活动,开展公益关爱服务。做汤圆、清明粿,包饺子、粽子,做香囊、花灯,营造浓郁热闹的节日氛围,给居民和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传统的美食和温馨的祝福,塑造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相亲相爱、敬老爱老的好家风。通过活动,凝聚“向上向善向美”正能量,营造和谐文明新风尚。在红色台门里邻里活动中,姐妹们发挥女性细腻、温柔、耐心的特质,发现并及时化解多起婚姻家庭与邻里矛盾。

(编辑:濮扬)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