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亲自点题!政协委员频出妙招!
信息来源: 浦江县政协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2-14 15:00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4日,国内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第一团——由浙江省商务厅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团启程前往欧洲。

“浙江速度”冲上热搜,浙江的快与拼,让话题热度一浪高过一浪。

一条本地新闻的“破圈”,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呼声:疫情防控措施正不断优化,要快快动起来!要努力拼经济!



为此,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亲自点题并参加以“集智聚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县政协主席张建顺,副主席韦钟铺、胡晓红、许淑芬、石明胜,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与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讨论,共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良策。县委常委、副县长郑燎原参加活动。

1.jpg

前期,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相关行业代表组成调研组,围绕“集智聚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多次深入企业、涉企部门专题调研,旨在通过对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协商现场,政协委员开门见山,就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业扶持政策、服装针织行业发展、汽车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消费回暖、金融服务、电力保供等方面讲实情、提建议。

5.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企业面临疫情、市场等各方面风险挑战,尤其是传统产业,产品本就存在同质化严重、竞争压力大的问题,现在又面临外贸单子减少、亩均效益综合改革评价等问题。为此,县政协委员、县新联会会长、浙江浦江圣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宣黎建提议要提高传统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深化亩均税收政策改革,根据产业发展的周期和特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对企业分类分级,实施差别化政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县政协委员、浦江万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滨舰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的事前调研、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同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精准性、可持续性,精准落实各类财政激励奖补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振企业家信心。

“浦江服装行业起步较早,近年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建议在培育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人才引育用留上加大政策帮扶。”县政协委员、浙江浦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陈文斌说。

作为浦江县安顺车辆综合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县政协委员陈伟战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建议尽早谋划汽车市场规划,形成集聚发展,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

8.jpg 7.jpg6.jpg

“目前大家追求的是安全、近距离、时间短、速度快,以短途自驾为主要方式的周边游逐渐成为新兴的出游方式。”县政协委员、浦江中青旅仙华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深有感触,“要充分借助浦江县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深挖露营出游等新兴行业的市场潜力出台促进消费的帮扶措施推动乡村微度假激发经济活力。”

“政府部门要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相匹配的激励政策、出台配套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专项奖励办法、推出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相匹配的考核机制,从而实现金融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县政协委员、浙江一正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亮志提议。

在企业电力保供方面,县政协委员、浙江省浦江金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威建议从加强负荷管控监督、鼓励企业主动错峰生产、加快用户侧储能发展、探索取暖负荷管理新模式、加大节约能源舆论宣传五方面解决迎峰度冬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10.jpg 12.jpg

11.jpg 9.jpg

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一一作了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3.jpg

俞佩芬指出,今天的协商会既是把脉问诊会,又是沟通发布会,更是凝聚共识会,达到了汇集智慧、拓宽思路、推动工作的效果。她强调,实体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基和重要支撑。要突出工业强县这一核心和根本,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补上工业经济这一最大短板,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起势成势。要全力以赴、全面精准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导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有限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发力,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要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求突破,紧盯服务业、规上企业质量、招大引强等重点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拉升短板弱项指标,助推全县经济大盘企稳回升、争先进位。要坚持传统和新兴齐头并进,加快构建“3+3”产业集群,持续深化链长制,推动水晶、绗缝、挂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赛伍、祥邦、杭机、三思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加速新兴产业立中起势。

14.jpg

张建顺指出,此次协商会问题问在关键处,建议提到点子上,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有重点、有举措、有针对性,达到了协商的预期效果。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持续抓好跟踪监督,真正做到协出成果、商出成效。要进一步聚焦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着力提高建言资政精准度,努力实现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无缝对接。企业家委员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攻坚克难,带头做强做大企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浪潮中大显身手,为浦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