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味人间烟火!浦江政协这场“请你来协商”太有滋有味啦!
信息来源: 浦江县政协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1-09 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美食让人了解一座城

也记住了一座城

发挥美食资源优势

助推浦江文旅发展

县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开展了一场有“烟火气”的协商

围绕“发挥美食资源优势,助推浦江文旅发展”,浦江县召开专题协商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胡作滔县政协主席张建顺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陈鹏进县政协副主席韦钟铺、张放远、胡晓红、石明胜与政协委员、美食协会代表、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将协商现场搬到了烟火味浓浓的老齿轮1967文创园,共同探索“美食+文化+旅游”融合路径。

十大碗热菜、十大碗冷盘、十大碗小吃,擂头馃、灰汤粽、腐乳……在展览区,大家纷纷被这些浦江特色美食所吸引。“浦江美食资源如此丰富,怎样更好发挥美食影响力呢?”协商还未开始,大家边看边议。

 

 

为提高建言质量,会前,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韦钟铺带领调研组到相关部门和协会深入座谈探讨,还前往龙游县和兰溪市等地调研考察,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


王永成.jpg 王介然.jpg

石俊杰.jpg 毛文波.jpg

丁国斌.jpg 朱训善.jpg 杨春肖.jpg

跟着美食去旅行,吃一顿美食、拍一个小视频、发一条朋友圈,已经成为当下很多人出游的原动力。为此,县政协委员、浦江檀宫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成建议政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扩大浦江美食知名度,用美食助推旅游业发展。

县政协委员石俊杰建议营造宽松的旅游环境,在聚集早餐和夜市等区域和时段,提倡柔性、弹性执法,增加城市的烟火气。

县政协委员、浦江县田蓬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训善从调研中了解到兰溪市成立了1500平方米的“美食研究和美食人才培训基地”,为民间厨师、行业学徒提供培训。他认为浦江也需设立这样的专门机构,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安排专项资金,专注于浦江美食发展。

县政协委员、浦江塔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介然建议创新思维,探索将浦江麦饼、牛清汤等半成品制作成“预制菜”,将木莲豆腐、柴子豆腐、观音豆腐等食材,配上制作教程当作伴手礼售卖,扩大当地美食影响力。

县政协委员毛文波、丁国斌建议,建立一个地标式的消费集聚区,深挖地域特色美食,同时对美食品牌进行包装宣传,打造美食MV、歌曲、表情包等多样化的文旅IP。

县政协委员、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杨春肖认为,美食产业的核心在于美食的品质,要保持美食的初心,一如既往地把品质保障放在第一位。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沉浸式的美食体验,实现吃、住、游、购、娱一条龙。


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县公安局、县人力社保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供销联总社、县社发集团、浦阳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县领导适时进行了点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胡作滔充分肯定此次“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他强调,要完善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组织架构的优化和管理,充分发挥协会、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放大本土美食资源优势。要集聚人才队伍,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吸引更多热爱美食事业、执着美食研究的人才助力浦江美食产业发展。要从点上发力,统筹谋划浦江美食集聚点位规划布局,做精做强本地特色美食品牌,通过讲好美食文化故事、办好美食体验活动等方式,切实提升浦江旅游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要与时俱进创新美食制作的方法手段,不断激发浦江传统美食潜力,提升美食产业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县政协主席张建顺说,要充分认识发挥美食资源优势在助推浦江文旅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为我县文旅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高站位研究思考、高质量建言献策、高水平凝聚共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方位新使命,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主动担当作为、彰显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推进“两个先行”和“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