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通知公告
2021年浦江县地方志编纂室课题评审结果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09-09 11:10 浏览次数:

2021年浦江县地方志编纂室课题评审结果的公示

 

根据《关于推进历史文化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浦志委发〔2019〕1号)文件精神。2021年9月7日,浦江县地方志编纂室组织县历史文化研究课题评审专家库于文统、孙宇彤、张解民、洪国荣、项红阳、费泓淳、徐千意、张抒8位专家,对2021年申报的5个历史文化研究课题进行评审。现将评审结果公示如下:

一、《凝香阁诗稿》校注

1.申报人:潘小年

2.课题内容:倪仁吉(1607-1685),女,明末清初人。浦江县通化人(现属兰溪市梅江镇倪大村)。今存诗集《凝香阁诗稿》,不分卷,内分《凝香阁诗》《宫意图诗》《山居四时杂咏》三部分。《凝香阁诗稿》有嘉庆二十一年(1816)刻本与清手抄本各一种。校注本以嘉庆刻本为底稿,校以清抄本,文字不同之处,在校勘中说明。诗稿中的难字、难词,酌情进行注释。倪仁吉的佚诗、父亲倪尚忠、兄倪仁祯、侄子倪立昌、倪一膺以及侄女倪宜子的诗,进行全面收集,作为附录

3.专家评审意见:倪仁吉是浦江历史上一位不应被遗忘的才女,生前各类艺术作品在民间广为流传,乃至东流日本,名噪一时,影响深远《凝香阁诗稿》更是表现她的出不凡才气。研究倪仁吉的学者众多,而诗集至今未有人校注。《凝香阁诗稿》的整理与校注,对倪仁吉的诗作以及清初江浙一带女性文学的研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推进浦江县人文历史研究也具有一定的意义。

4.专家评审结果:文史整理类一级课题。

二、《东明书院志》编纂

1.申报人:张春燕

2.课题内容:《东明书院志》包括东明书院历史、历代山长题名、明代至民国名人文章历朝重修情况、章程、劝学文及义塾等内容,明代至民国的各种文章汇集,内容繁杂,原刊本多达304页。校注本将对全书进行标点,对文中难字词、典故进行注释,同时全面考证书中的相关历史人物,新增东明书院沿革、东明书院人物考等附录,以方便读者阅读。

3.专家评审意见:东明书院历史悠久,大儒吴莱、宋濂等都曾在此主教。作为我国古代民间办学的一个典范,东明书院声名遐迩,享誉数百年不衰。《东明书院志》收集文章多、内容杂,具有较大的文献价值,但点校、考证工作繁重。整理《东明书院志》,是研究浦江书院及江南第一家历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该课题对民国版《东明书院志》进行整理、文字校勘、难字词注释,同时对相关人物进行全面考证,既提升《东明书院志》的史料价值,又可推动江南第一家的研究。

4.课题评审结果:文史整理类一级课题。

三、《浦阳书院志》编纂

1.申报人:陈欢欢

2.课题内容:浦阳书院建于明朝,是浦江重要的历史遗存。历史上曾三次修过浦阳书院志,分别是清雍正朱兴燕编纂的《浦阳书院(旧)志》、清嘉庆朱兴悌纂辑的《浦阳书院新志》和清光绪陈书编纂的《续修浦阳书院志》。三种书院志,主要记载浦阳书院历史、捐田、捐款、支出、章程,及碑记、文录、诗录等内容,介绍比较全面。本课题将三种《浦阳书院志》进行全面点校、注释;同时收集历史上关于浦阳书院的相关记载、文章、诗歌,并考证相关人物,形成浦阳书院人物考,附于书后。

3.专家评审意见:浦江历来书香氤氲,浦阳书院在浦江的文脉中书写了浓重的一笔。浦阳书院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经历了数次易名与扩建,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该课题对三种《浦阳书院志》进行系统梳理与全面点校对研究浦江书院的发展历史、探索古代的教育体系都有着积极意义。

4.课题评审结果:文史整理类二级课题。

四、《眠绿山房诗钞》编纂

1.申报人:贾剑挺

2.课题内容:《眠绿山房诗钞》是清代诗人朱㝢的诗集。朱㝢(1784—1849),字酉岩,又号绿天居士,城西朴树里人。一生诗作无数。道光丙午年自裁旧作,去十之七,订为《眠绿山房诗钞》,录诗356首、摘句70联。《眠绿山房诗钞》以其同门十友帮助刊印的道光丙午版为底本进行校注,并附朱㝢试贴诗一卷。

3.专家评审意见:浦江自古人文荟萃,朱兴悌、朱檀、朱㝢祖孙三人在清代的浦江诗坛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朱㝢一生诗作无数,但不少已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该课题对朱㝢的《眠绿山房诗钞》进行整理与校注,让这一珍贵的诗歌文集重现浦江,对于增加浦江历史文化底蕴具有较大的意义。

4.课题评审结果:文史整理类二级课题。

五、《走近嵩溪》编纂

1.申报人:邵崇星

2.课题内容:嵩溪村历史悠久,1500余年前就开始烧石灰;嵩溪和谐包容,现有19个姓氏安居其中;嵩溪文化深厚,诗文书画传承有序,人才辈出;嵩溪环境独特,明暗双溪穿村。《走近嵩溪》将全面且有重点地介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嵩溪村的地理村貌、居民组成、文化渊源、人物春秋、经济发展、建筑特色等。

3.专家评审意见:嵩溪村是一个文化大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诗文书画人才辈出。课题搜集大量史料,较全面且有重点地对嵩溪的地理村貌、居民组成、文化渊源、经济发展及建筑特色等进行介绍,对于传承、延续嵩溪文化、宣传浦江村落文化具有独特的价值,对其它村编写村志也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4.课题评审结果:村志类一级课题。

公示时间:从2021年9月9日起至9月15日止。

联系电话:84125531

 

浦江县地方志编纂室

2021年9月9日

                                 


信息来源:县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