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浦江 >史说浦江 >浦江历史文化
浦江百年人物系列(76)黄志琨
发布日期:2021-08-10 16:35 浏览次数:

黄志琨(1872~1935) 字瑶卿,号季云。清恩贡生、杭州府学训导几堮(字云湄)幼子。黄宅合溪人,住长芝第。生于 1872年1月12日(清同治十年十二月初三)。自幼迥异,文思俊茂。20岁以县试第一名游郡庠间,越两年食廪,又越六年援例贡。旋设馆授徒,从学者以数十百计。后执教于湖山小学,应金华师范、省立师范之聘,授经学国文课。入民国后,历任浦江县政府教育科科长、民政科科长、县劝学所所长等职。筹划教育事宜,井井有条,当局依之如左右手,一郡推为祭酒。

1925 年,浦江郑氏义门重印《麟溪集》,黄志琨为之作序,言简辞峻,针对时弊。认为时代前进,政权更新,而人伦则是万古不易之义,郑义门文化传统具有安邦治国之意义。序中写道∶"夫天下者,家之积也,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以为"平天下,必自齐家始","仪型一家者,以仪型于一国,其有补于世教人心甚大"

异母兄志璠"仰休慈父之意,教养备至",特在家中设馆,亲自教弱弟志琨,志琨与兄"食同席,寝同归,出告返面,日以为常,兄有不适,终日不离左右,恰声愉色,慰藉百端,必得其欢心,人谓其以弟事兄,有如以子事父也"。如此兄友弟恭,理以序,协以和,乃至死而同山丘,同坟墓,成为邑中人间伦理的又一典范。

黄志琨家有藏书数千卷,多经披阅,而能言其大概。为文千言立就,然迂回曲折,逸趣横生,与宋欧阳修、明归有光相近,所著多藏于家未付印。著《毛诗讲义》12 卷、《左氏传讲义》5卷。所撰《重修邑庙寝宫花厅官厅碑记》文收录于《民国浦江县志稿》。1935年8 月 3 日病故。《民国浦江县志稿》(人物卷·文苑)有传。


选自《浦江百年人物》(张解民 江东放 编著)


信息来源:县地方志编纂室(数字档案备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