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浦江 >史说浦江 >浦江历史文化
浦江百年人物系列(75)陈缵周
发布日期:2021-08-10 15:46 浏览次数:

陈缵周(1873~1947) 原名献,又名孝维,字可财,号缵周。例贡生德俊(号克明)次子。县城城东东陈人。生于1873年 11月3日(清同治十二年九月十四日)。13 岁在黄宅张信泰京货店当学徒,18岁继承父业,主持"陈普生"商号,潜心经营,逐渐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京广百货绸布商号。

陈缵周精珠算,凡盘点货物,或清理账目,从无差错,浦阳镇各商店常请代襄账目。时买卖货物,计算筹码为银元、银角子、铜板三种,常有伪品混迹其间。他善辨银色,只需听见摔在柜台的响声,不论距离远近,皆可辨别真伪。"陈普生"以出售布匹为主,兼营"广货",货源大都从杭、沪生产厂或商行直接进货,以降低成本,获取最大盈利。实行薄利多销,明码标价,划一不二,有"不二价"之誉。又雇用大许、后谢、林村等地妇女手工纺纱生产土布,开设染坊于对门,形成生产、印染、销售配套经营,商店生意日隆。除经营陈普生商号之外,还创办"恒泰生腿庄",腌制火腿销往杭、甬等地。

联合本县肉商张恒泰等集资开设"同庆酱园",与徽商之"汪益生酱园"争雄。并在"三和肉店"、"太和堂"、"益复生南货店"、"采芝堂"药店投资入股,声名远播,成为杭州介康钱庄的大户,包揽浦江商户与杭州之间的金融汇兑。1940 年7月,陈普生商号遭遇大火,损失甚巨而歇业。

陈缵周乐于公益事业,其商号姓名多冠于功德题名碑。浦阳镇城东之迎春桥、南桥、金坑岭至浦阳镇之石板路等皆有襄助。与张恒泰合资置办"洋龙",供浦阳镇消防之用。曾历任县商人组织统一委员会委员、县禁烟委员会委员、县合作金库第一届理事、县商会主席、浦阳镇交易公店经理等职。1947年 11月15 日病逝。

有子四,长子陈琦(字慕韩),法国巴黎大学法科政治经济系毕业,曾任国民政府审计院协审。次子陈珩(字佩葱),浙江省立甲种商业学校毕业,曾任县救济院院长、县商会主席。三子陈瑛(字有辉),日本东京明治大学毕业,曾任浙江警官学校教官、台湾师范学院总务处长、教授。


选自《浦江百年人物》(张解民 江东放 编著)


信息来源:县地方志编纂室(数字档案备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