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我县精准高效应对台风灾害挑战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黄江涛  张福糕

 

通讯员  方仁燕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我县应急管理工作逐步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型全覆盖的灾害防治体系使风险研判、指挥决策更快一步。面对今年的六号台风“烟花”,我县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了精准预测,有效应对。提高了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和综合分析能力,极大提升了我县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

在县水务局,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使用水雨情系统查看最新的雨情、水情及各水库水位线数据。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技术人员张康丰介绍,针对此次台风可能对我县造成的强降雨灾害影响,依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水雨情实时监测系统等数字平台,科学研判发布预警信息,精准预测并化解了一次水库超汛限水位风险。

7月26日凌晨2时,工作人员通过水雨情系统发现外胡水库水位已达354.76米,临近汛限水位355.12米,当即上报管理中心。县水务局收到上报消息后,对外胡水库重点关注,结合系统显示的降雨量,预测外胡水库水位每小时将上涨13厘米,当即开闸预泄。凌晨3时许,系统数据更新,水位达354.93米,每小时将上涨16厘米,县水务局立即跟进计划方案。早上4时许,系统显示水库水位达到355.13米,超汛限水位,外胡水库按照指令将泄洪闸门开至最大,确保了水库安全。

“在这个基层防汛防台应用里面的转移人员模块里,我们可以看到全县登记在册的转移人员,以及他们相对应的转移责任人,还可以实时看到他们转移的情况。”在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展示了基层防汛防台应用系统。该系统分三级,录有县级防汛指挥机构1个、乡镇级防汛指挥机构15个、村级防汛指挥机构244个。通过县气象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信息数据汇总与报告,可迅速掌握全县各地汛情。

据了解,此次台风过境,县应急管理局利用系统设置的网格化管理,绘制防汛防台形势图244张,规划物资仓库、避灾安置场所、转移路线,明确各村基本地理情况、防汛防台责任人及防御重点,有序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转移人员时,村转移责任人通过掌上应急履职到岗签到,并及时将相关人员是否安全转移情况上报防汛系统。

县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科科长郑雄胜说:“在应对六号台风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数字化赋能手段,能够精确施策,能够快速响应,特别是人员转移,这次共转移了4753人,马上就可以明确知道这些人的安置地点在哪里,后勤保障怎么样。”


信息来源:诗画浦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