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妇幼保健院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JS130000/2021-3756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6-21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振奋!我县民生实事“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再获省级两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1-06-21 08:47 浏览次数:

6月10日,2020年度浙江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在杭州召开,我县再次喜获浙江省2020年度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工作质量优胜奖和浙江省2020年度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往年荣誉

      2018年,我县获浙江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先进集体。

      2019年,我县获浙江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工作质量优胜奖。


民生实事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三道防线,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对降低我县出生缺陷儿童致残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意义重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遗传代谢病筛查、听力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作为职能管理部门,县妇幼保健院规范管理、攻坚克难,带领全县妇幼团队全力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一、政策保障,确保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项目顺利实施。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出台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项目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均实行免费筛查。

二、加强宣教,提高知晓率和依从性。

通过短视频、公众号发送科普知识、黑板报宣传、发放宣教资料、住院分娩时宣教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和依从性

三、加强督导考核,确保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规范开展

县卫健局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纳入妇幼健康重点考核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各筛查机构狠抓内部管理,产科护士长任筛查机构管理员和质控员,负责本机构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质量控制。

四、攻坚克难,提高可疑病人召回率。

可疑病人的召回是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重点难点。我县外来人口较多,流动性大,跨区跨市跨省分娩给召回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县筛查管理中心始终秉着不放弃一人的信念,加班加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尽最大的努力提升家长的信任度和依从性,做好可疑儿童的召回工作。


温馨告知

1.自2013年12月1日起,我县把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对2013年10月15日0点之后出生的本县户籍活产新生儿(父母任何一方为本县户籍均可)开展免费筛查。筛查项目包括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

2.2019年,省政府将“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对筛查可疑阳性患儿开展心脏超声检查”纳入2019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随后,我县积极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筛查适宜技术,要求各产科单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100%。



信息来源:浦江县妇幼保健院党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