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县市监局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发布日期:2021-06-18 11:08 浏览次数:

本报消息(记者 江肖娴 通讯员 楼武剑)连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特种设备安全月”活动,以重点时段、场所、设备、风险隐患为关键,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县市场监管局以“推动数字赋能、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特种设备码”赋码应用。赋码后的特种设备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借助这张“身份证”,可以实现使用单位扫“码”管理,管理部门扫“码”监管,社会公众扫“码”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从原先的单一“人防”体系,转变为“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全周期、智慧化监管体系。目前,我县已成功赋码5883台设备,赋码率达97.69%。

除此之外,县市场监管局还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以农贸市场周围充装燃气使用单位,商超、住宅小区等重点电梯使用单位,压力容器、锅炉等使用单位为重点,全面排查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记录等情况。6月以来,该局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00余家次,整改闭环安全隐患84家。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风险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八大类设备。我县目前已登记在用的特种设备共有6753台,主要为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生产用设备和电梯。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常态化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隐患闭环管理,集中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特种设备安全教育活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全力以赴推进特种设备赋码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安全祥和氛围。

(编辑:江肖娴 楼武剑)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