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电力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18 11:08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思宇

六月的浦江到处流露出生机勃勃的景象,青葱的远山映衬着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说到浦江,就一定会提到浦江的葡萄。葡萄是浦江农业的第一大产业,全县有超过1.2万户农户从事葡萄的种植,葡萄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行驶在乡间小路上,每隔三五分钟便能看见成片的葡萄大棚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群山之间。不知不觉间,新兴的电气化数字化的发展模式正逐步带领着浦江葡萄产业孕育一场新的腾飞。

在俊翔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温度控制器、循环水系统、全自动化遮阳板等电气化设备应有尽有,这是农场主黄师傅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土壤里也埋有温度传感器,只需要用手机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黄师傅说,“有了这些设备,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尝试种植品质更高的葡萄,在提升葡萄口感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收益。”

为了确保葡萄生长的各个阶段都有最优质的生长环境,6月15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浦江)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用电指导,对所涉线路、配变台区、计量表计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用电隐患,为家乡“最甜蜜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如果说浦江的葡萄是甜蜜的,那么浦江的乡村一定是动人的。六月的上河,空气中还带着丝丝清凉,即使是在工作日,夜晚古色古香的乡间灯景也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目前,上河村内已有20多家精品民宿,新型的乡村发展模式让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愈显生机。

在乡村旅游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人始终护航左右。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根据上河景区的实际用电情况,对音乐喷泉、双月奇观、多彩鱼鳞阶梯瀑布等景观的电力线路开展定期巡视,保障景区的用电安全。主动对接乡政府就推广节能环保技术、打造全电景区及全电厨房(民宿)和推动乡村绿色出行等方面进行沟通,努力实现景区内“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目标,目前已完成两家民宿全电厨房改造。同时为了保障农村生产用电,该公司提早谋划,加大农网建设改造力度,完成对上河及周边自然村的增容改造、新增布点工作,新增变压器容量1380千伏安、新增台区2个,提升了农网供电质量及供电能力。

而这只是该公司助力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在保障乡村可靠供电的同时,该公司主动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先后完成“水上嘉年华”、生态游乐园、“状元手工面”等各类农旅项目的电力施工,为乡村振兴注入原动力。

“江南第一家”的郑义门古建筑群历经宋、元、明三朝,该公司定期对屋内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对居民私拉的线路进行整改,争当“文物守护者”。焕然一新的古建筑群促进了当地民宿的快速发展,在绿色低碳的发展背景下,全电民宿的建设成为了越来越多商家的首选。对此,该公司台区经理带队走访民宿主人,建立线上沟通群,随时为民宿主人解答用电疑惑,并提供技术帮助,助力建筑保护和民宿经济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电力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电力之光,在希望的田野上亮起一盏灯,照亮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编辑:陈思宇)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