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方山子文集》捐赠家乡人
发布日期:2021-04-08 16:56 浏览次数:

本报消息(记者 江肖娴 张晨晨)4月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勇将其著作《方山子文集》捐赠给仙华街道方宅村,让传统国学文化在家乡得以传承发扬。

方勇,号方山子,先祖方凤史称“婺郡文雅之宗”。方勇从小受家庭文化熏陶,熟读各类文章古籍,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功底。1999年,方勇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其以《庄子学史》为代表的庄学研究成果得到了学界的充分肯定。并于2006年创建“先秦诸子研究中心”,2007年创办《诸子学刊》,2010年启动《子藏》编纂工程,2012年提出“新子学”的宏观学术理念。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国内、国际的诸子学术研讨会,为推动诸子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诸子学刊》主编、《子藏》总编纂。

去年6月,《方山子文集》正式出版,该文集共31册,1600多万字,其内容有《藏山集》《子藏纪事》《“新子学”构想》《卮言录》《上林集》《存雅堂遗稿斠补》《南宋遗民诗人群体研究》《庄子十日谈》《庄子书目提要》《庄子学史》《庄学史略》《庄子诠评》《庄子纂要》《庄子今诂》《孟子今诂》《墨子今诂》《荀子今诂》《周汉文钞》《书径掠影》19种。全书皆方勇手自校雠,前后历时八载,体现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特点。

捐赠仪式上,方勇简单介绍了《方山子文集》著写的过程和与浦江的历史渊源。“文集内容主要是研究诸子百家的,最多的内容是研究庄子的,其次有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特别是在研究宋代、元代文化的时候,大量文字是搜集浦江月泉书院、方宅存雅堂、涉及到方凤的。”方勇说,“我是浦江出去的,我的血脉是从方氏家族这里延续下去的,所以我应该对家乡文化作出一点贡献。”

“方勇教授把《方山子文集》捐赠给方宅村,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准备把这部书放到村里的存雅书屋,让村民们更加了解历史文化,提升方宅村的文化底蕴。”方宅村党支部书记戴立仁接过文集后激动地说。

(编辑:江肖娴 张晨晨)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