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发展规划
索引号: 330726ZF200000/2021-3557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24 主题分类: 文化、卫生、体育 组配分类: 发展规划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4 15:45 浏览次数: 来源: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局属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局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多行业工作,继续落实目标和绩效导向,不断强化法治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建设法治部门为中心,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努力推进文广旅体法治工作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省“八统一”要求,推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及办事情形颗粒化细分,创新优化上门服务、预约现场踏勘等举措,实现办事期限再压缩,申请材料再精简。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206项,已开通“掌上办”和“网上办”,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可全部实现“零次跑”,将现场踏勘环节前移,进一步提高即办事项比例。2020年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9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件。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办公室、各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相互配合的执行机制,“谁起草、谁负责”的问责机制。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事项,从而为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批提供制度保障。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局政务公开质量,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有专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规范信息发布。建立健全全局信息公开机制,严格信息采集与发布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明确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科室公开信息前一律上报分管领导,经领导审批后由局信息员进行发布。

四、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文广旅体工作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经常召开基层培训,重点宣传解读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专业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局机关和2020年执法队机改后“三定”职责,按时完成对本部门所属行政执法人员的清理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确认工作,对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重新登记造册,规范管理,并新修订工作规则,清楚明确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紧缺。因机构改革原因,我局目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编制紧缺,执法监管范围面广量大,开展执法检查时人员不足,不利于执法工作开展。执法人员对政策法规和业务工作的精细化、深度化研究还不够,不能做到参透悟透,限制了工作方法和举措的多元化。

(二)缺乏创新思维和主动性。部分干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惯按部就班,只做“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不敢打破所谓的安全区域。

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议

(一)加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和扩大宣传范围。继续巩固法制宣传教育成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和范围,将法治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企事业单位,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为文旅综合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

(二)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对业务管理机构内部监督力度。以规范管理、强化内控和提高绩效为工作重心,促进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规范行为、防范风险、提高效能;推进廉政建设,促进文广旅体行业执法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提高。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教育,做到培训教育与经济形势变化相结合,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深化文广旅体融合,增强适应改革的能力;与规范执法相结合,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法治观念强、执法要求严、行政水平高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