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40000/2020-3082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9-18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消防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浦江县“条块结合”扎实开展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9-18 14:5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工贸行业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水平,浦江县围绕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状态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主线,扎实开展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一、细分专项领域,分类治理风险隐患。总结归纳近几年工贸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经验,进一步突出在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浙江省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分阶段依次完成摸底排查建立机制、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以及巩固提升总结等工作,排摸出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7家,通过部门督查、属地检查、企业自查的“过滤式”检查方法,对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安全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做好淘汰落后、推广先进工艺设备工作,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督促设计单位和企业选用先进设备与工艺,推动企业有效运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对发现的问题落实闭环管理。二是开展印染企业为重点的危化品使用专项整治。督促全县10家印染企业规范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加强有限空间和企业现状安全管理,完成企业安全现状评价。三是加强工贸企业用电安全管理。部署开展工贸企业漏电保护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企业按照规范及时安装或更换符合要求的漏保装置,提高用电安全水平。

二、暗访拍摄典型隐患,加强警示教育。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隐患排查不力的现象,组织暗访检查组深入企业车间进行实地拍摄,整理出典型问题隐患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进行曝光,以此督促属地监管部门加强隐患排查力度,警示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依法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把隐患消灭于萌芽。截至目前,累计曝光企业22家次,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

三、突出社会共治,深入推进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面,一是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委托管理,解决小微企业“无人管、管不好、不会管”问题,全县累计开展委托管理企业2240余家次。二是持续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提升生产经营单位用电管理水平。累计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2580余套。三是积极推进“保险+服务”模式。通过实施安责险,推动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我县72家高危行业企业皆已投保,投保金额1042万元。

四、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明确四大类责任主体,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压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责任为抓手,推动企业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强化管理、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隐患排查治理由执法推动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三个转变”。研判和分析重大隐患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管控措施,排摸梳理出全县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3300余家。出动检查人员392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50余家次,排查隐患2206项,整改2042项,整改率92.6%。实施行政处罚4次,对4家企业进行约谈警示。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