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万年上山文化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8 14:53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上午,“上山二十年 整装再出发”——纪念万年上山发现二十周年“三源论道 钱塘雅集”万年上山文化沙龙活动在前吴乡民生村三江楼举行。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宣传并扩大‘上山文化’的影响力”进行交流探讨。

  活动邀请了上山文化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蒋乐平作“上山文化的发现与认识”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伴随着蒋乐平的讲述,大家屏声静气,跟随蒋乐平的思绪跨越千山万水,回到20年前。2000年,上山遗址在浦江发现,将浙江的人类文明历史从“跨湖桥文化”前推两千年而成为“万年浦江”。今年4月,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给上山文化遗址题词“万年上山,世界稻源”。

  回想这些,参加此次文化沙龙的专家学者依然心潮澎湃,纷纷表示,上山文化是中华“上五千年”的文化结晶,其体现的“辛勤劳作,发明创造”的伟大创造精神、“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团结精神、“心怀梦想,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精神,正契合了习近平权威定义的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精神。我们要围绕“万年上山,世界稻源”这一主题词,进一步扩大上山文化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金华山文化研究院、金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浦江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的指示精神,建构“中华万年历史文化新高地”,打造“世界三源(婺耕源、侨仙源、和会源)文化新地标”,促进“江南邹鲁,八咏圣地”“浙江之心,水墨金华”诗路新发展。

  

(编辑:吴盛熠东)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