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浦江 >史说浦江 >浦江历史文化
浦江百年人物系列(37)石础
发布日期:2020-12-03 09:41 浏览次数:

石础(1912~1998) 原名有缵,学名凡夫,字幼述,号翰飞,笔名石础、黄沙、方场、郭力文、石敢当、马行空,除石础外,余均少用,1937年起以石础为名。辛亥岁贡生、候选训导石思静(号铁如)五子。石马施村石宅人。生于1912年4月28日(民国元年三月十二日)。1927年春就读于浦阳小学,在校组织学生会,被推为主席,带领同学上街游行,检查日货,因参与驱逐体罚学生的校长而被开除。1930 年在杭州省立民众教育实验学校发起组织进步文艺团体《狂风社》,出版《狂风周刊》,任社长兼主编。

石础旧照

1931年考入北平安徽中学高三年级。九一八事变后,被推为校学生会主席和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宣传部长。1932年春参加中国反帝大同盟,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考入北平中国大学经济系,任中国反帝大同盟中大总支书记。1933年春调至张家口抗日同盟军吉鸿昌部工作,不久调回北平任中国反帝大同盟河北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同年7月因叛徒告密被捕,解至南京宪兵司令部,被判刑10年,至1936年10月经同乡陈肇英保释出狱。经人介绍,到上海聘为苏联驻沪总领事茹可夫的汉语家庭教师。同年,加入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并为该会期刊《中国农村》撰稿。

“磨铁山房”私塾,又名“课孙书屋”,西溪小学前身,1860年由施村石宅石氏始祖创办,石础幼时曾在此“家塾”开蒙

1937年春赴日本,就读于东京法政大学经济系。七七事变后回国,在钱俊瑞领导的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任组织部秘书。1938 年2月前往丽水接替骆耕漠主编《动员周刊》,后调任诸暨、安吉县政府民政科长,浙江省政府建设厅交通处科长。1946年8月始在台湾任台北印刷厂厂长、嘉义市政府秘书、台湾公路局业务专员等职,曾掩护和营救东北抗日义勇军组织负责人曲裕华等革命志士。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共26卷32册,2002年9月5日,由石础先生夫人全如琥捐赠给浦江县图书馆

1949年11月抛妻别子潜离台湾,经香港返回北京,投身新中国建设。1951年毕业于华北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历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编译室国内经济处负责人、中华书局编辑、财经出版社编审。1957 年被错划为右派,开除公职,送往兴凯湖农场劳教。1969年11月被遣返原籍浦江劳动,至1979年始获平反,回农业出版社工作。曾四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终于在退休的次年77岁时实现夙愿。

石础著述书影

石础知识渊博,颇多著述。参与编辑《人民日报·经济周刊》、《中央财经通报》。主编《农业经济译丛》。出版著作有《救亡工作中的干部问题》、《怎样做内地工作》、《救亡手册》(合著)、《中国土地改革的伟大成就》。译著有《苏联集体农庄的社会主义土地使用权》、《苏联集体农庄收入的分配》、《苏联垦荒经验》等十余种。晚年编成《敝帚集》、《鸡肋集》存世。1998年6月25日病逝。2002年9月,石础夫人全如琥遵其遗愿,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26卷32册,捐赠浦江县图书馆。《浦江县志》[1986~2000] (中华书局2005年版)有传。

石础手迹


选自《浦江百年人物》(张解民 江东放 编著)


信息来源:县地方志编纂室(数字档案备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