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发展规划
索引号: 330726JS130000/2020-3217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03 主题分类: 文化、卫生、体育 组配分类: 发展规划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妇保院2020年1至8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下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1-03 08:5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2020年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非常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院在局党委领导下,严格按照《2020年浦江县卫生健康局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明确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深入展开。现将2020年1-8月份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

       各支部充分运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党心、忠诚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8月份共传达学习局党委和派驻纪检组相关文件和作风纪律有关规定20次。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县委党校培训并经考核成绩合格。4名支部书记参加了县卫健系统党务工作培训会,提升了党务工作能力。一以贯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每日学习积分不少于30分,每周进行督查。所有党员干部坚持记学习笔记,理论联系实际,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二、加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助推各项工作和业务很好开展。

       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党总支的指导下,各支部坚决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每月开展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医院各项工作和业务很好开展。1-4月份,我院完成卡点监测49526人次、隔离70人次、驻企服务325人次、驻校巡查10人次,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复学。集中精力守好医院预检分诊和门诊两个关口,严格执行测温+亮码和门诊病人排摸工作。发热门诊于8月初开诊,每日接诊发热病人10余人次。我院新开设的住院部于7月20日起开始收治病人,目前共收治病人11人,其中儿童康复6人,妇科5人。7月初,我院启动了二乙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并于8月下旬召开了医院等级评审动员会,全面启动“二乙”医院创建工作。根据安排,完成高校体检3160人次,征兵体检血检1602人次,DR260人次。作为金华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医疗机构,我院担负着全县残疾儿童康复的民生实事工程,截至目前已有48名患儿长期在我院进行康复训练,累计康复次数达2424余次。免费“两癌”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到8月31日已经完成14364人(我县2020年的检查任务数为13000人),完成率110.5%。1-8月份合计管理孕产妇4153人,其中橙色高危558人,红色高危21人(6例危重),紫色高危6人,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孕产妇零死亡。

       三、狠抓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严纠“四风”突出问题。

       以班子建设为抓手,对领导班子成员高标准,严要求,建立班子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结合年初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医院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一岗双责”职责得到落实。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认真履行《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定期召开季度例会,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层层提醒谈话、签订责任书、廉政风险排查、党风廉政述职等做法,确保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中层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风险等级评定,并进行风险承诺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1-8月份全院各层级集体提醒谈话共227次,个人谈话42次,使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每个重要节日前均层层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烟票”、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以及利用职权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借公务之名违规公款旅游、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问题。

       四、积极开展党建+服务,以党建引领作风建设。

       开展党建+一站式服务、党建+健康宣教、党建+重点学科建设、党建+品牌建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爱相随”服务品牌。来自医药公司的志愿者和我院全院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到“一站式服务”中心开展就诊引导服务,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让就诊过程更顺畅。 我院科普团队深入学校、社区、单位等积极开展科普宣教工作,1-8月底完成线上微课、线下科普讲座共57次,受众1万8千余人次。妇保科、儿保科在巩固原有业务的同时大力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儿童生长发育门诊1-8月份共建立档案1366人。为了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工作,儿保科引进了双目视力筛查仪,对0-3岁婴幼儿进行视力筛查,有效的提高了眼保健筛查能力。儿童发育筛查工作稳步进行,1-8月份完成筛查4332人次。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了儿童运动康复、言语康复、神经行为康复等项目,目前48人在进行康复训练。儿童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工作也已开展。妇保科随着两个科研课题的县内立项,在围绕学科建设及科室品牌建设方面不断深化内涵。已常规化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实现妊娠合并梅毒的本院治疗,结合课题在预防子痫前期的治疗中取得不断的进步,并已申请动态血压监测项目的开展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临床的需求。孕产妇心身健康门诊治疗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1-8月份共筛查1596人,收治病人150人。营养专科门诊在孕期体重管理和妊娠期糖尿病的非药物治疗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和社会效应。另外,妇保科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在围产保健当中的应用。我院的“爱相随”党建服务品牌被评为了浦江县2019年度“双十佳”党建服务品牌。我院的青年突击队被评为了金华市青春战役先锋集体,我院团支部被评为了浦江县2019年度县“五四红旗团组织”。

       五、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以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县委巡察问题整改、上级部门指出问题整改为主线,共梳理出医院在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在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改方案》,要求各分管线各科室根据方案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县委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医院党总支经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讨论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责任领导,制定限时完成时间。下发了《关于规范公车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规定的通知》,确保公车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定了《浦江县妇幼保健院合同制人员(临时用工)招聘管理办法》和《合同制临时人员待遇规定》,严格进行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出差报销严格按照局财务科要求执行。行政办公室设置了工作人员去向牌。下发了《浦江县妇幼保健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科研经费的申请和使用。医务科坚持每月与县医保办沟通,及时反馈医保使用不合理情况,规范医保使用。

       六、加强改革促进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我院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集咨询、投诉、领证、盖章、预约、取单等服务于一体,大大方便了群众。开展了智慧结算,结算率达73%,窗口排队时间缩短至2.8分钟。上线了就诊和检查叫号系统以及预约挂号、扫脸支付功能,改造了收费窗口,全面铺开诊间以及改换支付方式,实现一键支付,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诊效率,提升了患者的服务体验。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按要求开展项目的立项申报、招标投标、质量安全、预算控制、工程进展等工作管理,1—8月份共完成了5个项目的招投标。严格执行药品耗材采购制度,真正执行集中采购、带量采购和阳光采购,规范线下采购,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严格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及医疗质量18项核心制度,切实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开展每月一次的处方点评制度,对不合格处方进行通报,并按医院规章制度进行扣罚,督促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医药代表会见制度》,避免医院工作人员与医药代表的直接接触,从源头上杜绝了廉政风险。1-8月份共接待医药、器械、耗材等代表4批、18人次,涉及药品12种、器械6种,在药品、器械、耗材等采购方面均实现了“零投诉”。持续开展文明窗口和服务之星的评比,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七、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规定,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重点针对医疗保险、药械采购、医德医风、项目建设、工作纪律、内部管理、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治理,我院制定了相应的《处方规范管理制度》、《医药代表会见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及处理流程》、《“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纠风工作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基建项目管理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不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2020年度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医院工作报告》、《医院章程》、医院《奖惩细则》、医院《2020年财务预算》和《2020年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遵守总支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医院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凡重大事项一律经总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1-6月份共召开总支委会9次,讨论议题58个,使权利运行更加规范。

       下半年,我院决定以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凸显党员先锋模范和桥头堡作用。加强“四责协同”,成立纪检监察室,以支部为单位设立网格化监督员,使院内的纪检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切实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根据上级要求不断推进医药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两卡融合、医后付和公众号查单等功能,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规范诊疗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做好病房建设DRGS质量绩效评价。规范医保使用和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紧紧围绕清廉医院建设做好二乙医院等级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