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浦江要闻
县司法局提升行政复议质效
发布日期:2020-11-27 13:02 浏览次数:

  县司法局紧盯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水平和案件审理质量,立足“精”字下功夫,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本年度截至10月底,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6件,经调解撤回17件,协调调解率高达47%。

  本年度召开会商会审会议3次,审理重大疑难案件;召开听证会7次,邀请检察院专家参与案件调解、听证5次;实地调查核实证据2次。先后成立了浦江县行政复议重大疑难案件审理委员会和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聘请法学理论、法制实务等方面经验丰富人员提供智囊团服务。

  在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今年10月印发《浦江县行政复议局工作规范》,全流程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决定作出、执行等4大关键环节,实现了“一套程序办案”。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调解、档案管理、决定书公开、请示报告、指导监督、复议决定抄告等机制,制作统一的标准化文书,规范办案程序。试行办案人员制作案件审结报告。

  今年4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联合发文《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强化各政法单位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领域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县司法局灵活运用和解、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结合召开调解会、听证会、现场调查等多种案件审理方式,有效化解矛盾。

  截至10月底,已成功调处17件行政复议案件。经调解、协商,大部分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实现了协调调解率从12%到为47%的飞跃。


(编辑:通讯员 许园)
信息来源:今日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