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部门信息公开 >卫生健康局 >部门动态
索引号: 330726ZF210000/2020-3293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25 主题分类: 文化、卫生、体育 组配分类: 部门动态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中医院引进世界尖端电子胃肠镜,开启早癌精查新“镜”界!
发布日期:2020-11-25 11:03 浏览次数:


发现一例早癌

挽救一条生命

幸福一个家庭

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内镜检查已成为癌发现和治疗的重要方法。进展期胃癌治疗效果差,五年生存率不高,而早期胃癌则治疗效果较好,甚至可达到治愈。


早癌的发现则离不开放大内镜。放大内镜(ME)是通过在普通电子内镜基础上增加变焦镜头,使黏膜组织光学放大1.5—150倍的消化内镜检查方法。通过ME观察消化道黏膜表面腺管开口、微血管及毛细血管等微细结构的改变,有利于判断黏膜病变的病理学性质,明确病变浸润范围及提高活检准确性,在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早期肿瘤诊断方面有独特优势。ME还可与色素染色、电子染色、高分辨率等技术结合,提高诊断效率。


奥林巴斯CV290

电子胃肠镜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就医需求,提升胃肠道疾病的诊断水平,近日,县中医院内镜中心新引进超高清、宽视野的日本奥林巴斯CV290电子胃肠镜,并已正式投入使用。


设备势:

奥林巴斯电子内镜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内镜,奥林巴斯CV290内窥镜有"新一代NBI(窄带成像)、光学数字化、超高清内镜画质"等三大特点。

浙江省中医院派驻浦江分院消化内科业务主任陈姗姗介绍: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而Ⅲ、Ⅳ期胃癌低于20%,因此,早期发现胃癌对提高胃癌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胃癌早期往往缺乏症状,大多于例行检查时发现,筛查就成为发现早期胃癌的重要途径。因此,在自然人群中推行早期胃癌筛查和高危人群内镜精查策略对提高早期胃癌诊断率、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哪些人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癌高危人群:

(1)40岁以上,性别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既往硒元素缺乏的地区,胃癌的发生率相对较高);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胃癌前疾病者(如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

(5)胃癌患者一级亲属(直系亲属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的患者,其胃癌的发生率较无家族史者高出4倍);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长期腌菜、腌制品、高盐饮食的患者)。

符合第1条及第2到6条中任何一条,即可作为胃癌的筛查对象。


食管癌高危人群:

(1)有食管癌报警症状者(如食管内异物感、吞咽哽噎感、胸骨后闷胀不适或疼痛等);

(2)长期居住于食管鳞癌高发区;

(3)亲属有食管鳞癌病史;

(4)既往有食管病变史;

(5)本人有癌症史;

(6)长期吸烟饮酒及有不良饮食习惯者。


科 室 介 绍

县中医院消化内镜室开展胃镜、肠镜,胃肠道肿瘤筛查,胃肠道息肉摘除,内镜下各类止血术,经皮胃造瘘术,消化道支架置入术等治疗。

同时,我们还拥有浙江省中医院“张烁消化系疾病教授工作站”

张烁教授所带领的消化系疾病专家团队将定期来浦江分院开展坐诊、技术指导、教学查房、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帮扶,浦江市民足不出县即可享受省级专家优质的诊疗服务。




信息来源: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