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浦江措施
努力奔跑这一年
发布日期:2020-10-30 21:37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的阶段性胜利,特别是复工复产工作开了好头。截至2月底,我县企业复工率达98.84%,排名全省第五、全市第一;企业产能恢复率110.99%,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复工复产“开门红”,既是全县上下同欲、共克时艰的结果,也是去年我县大抓实体经济、大抓营商环境的延续。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用奔跑的姿态推动实体经济“二次创业”,跑出了工业发展“加速度”。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9.2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7%、117.8%、70.3%,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一年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博开机电低温真空泵的研制被列为2019年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圣力工贸全自动内装锁舌装配机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产品。亚特新材料、亿通塑胶被评为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万赛摩擦、一正文具被评为“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企业;派对乳胶被评为市“隐形冠军”企业。

  推行“四到”服务理念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快慢、好坏的生命线。

  去年以来,我县把“大抓实体经济、大抓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委、县政府制订《浦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推行“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困难无处可诉、不知找谁解决”的诉求,特别是跨部门和历史原因造成的涉企疑难问题,专门设立营商环境问题“一窗受理”平台,开通“88912365”营商环境诉求服务专线,统一受理、统一交办各类企业诉求。全年共交办企业诉求314件,已推动解决销号286件,企业满意率达90%以上。

  今年1月8日,浙江浦江华德水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必军把一面锦旗送到县文化执法部门。“文化执法部门办案效率高,及时维护了我公司的正当权益,让我感受到了家乡对版权的重视。”去年12月30日,该公司发现其美术作品著作权(版权)遭到同行侵犯。县文化执法部门在了解投诉请求、核查事实依据后,于当日对涉案加工户进行现场调查,并对涉嫌侵权的6656只水晶杯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过3天调查取证,根据双方意愿对侵权纠纷进行调解。该纠纷案的即时即办、高效落地,在浦江水晶行业领域引起较大反响。

  此外,我县还建立“百名局长联百企”制度,制定《百名局长联百企工作方案》,确定所有正科级在职领导(不含乡镇)负责联系1家指定企业,按照5项服务内容计划,至少每季度1次到结对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性地制定服务计划。出台《营商服务专员工作制度》,组建了一支涵盖74个单位、各由“1名分管领导+1名中层干部”组成的营商环境服务队伍。

  2019年,我县出台了史上最强的“1+14”工业和科技扶持政策体系,工业科技扶持资金增加到2.8亿元,减税降费达4.3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效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位列全市第三。

  实行全县招商“一盘棋”

  招商引资初见成效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去年,县委县政府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招商“一盘棋”理念,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实体经济“12365”和“百日招商大会战”工作目标,聚焦招大引强、不断完善机制,成效明显。全年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07.39亿元;落地项目33个,协议总投资额85.59亿元,其中二产项目26个。

  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县对接杭州产业梯度转移的首个招引项目。去年4月,县招商局得知“杭机股份”因杭州临安区规划调整,需要搬迁。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出面对接,把这个项目成功争取到浦江。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近3000台智能磨床产品,形成以研发制造大型精密数控磨床为主业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

  “杭机股份”是我县全力打赢实体经济“12365”翻身战的一大亮点,也是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大引强的有力见证。

  去年10月,浦江首届乡贤大会召开,23个项目顺利签约。在后续落实过程中,我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制度,为招商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做好服务。

  如今的浦江,吸引着一批在外优秀浦商返乡投资兴业。三思电子董事长陈必寿,陆续将省内外照明生产线搬回浦江;上海檀溪集团董事长王向东、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鑫广集团董事长黄尚渭,纷纷在乡情感召下回乡投资兴业。

  坚持“项目为王发展为要”

  项目攻坚有力推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为推进项目进展,我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力促重大项目早建设、早开工、早投产。去年先后组织开展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69.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7亿元;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23.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5亿元;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36.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4亿元。

  位于白马镇浦东城镇工业功能分区内的“年产360万条高档打底裤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1663万元,购置国内外先进的大型全自动设备,投产后形成年产360万条高档打底裤生产能力。

  落户浦阳街道月泉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偏心式自锁螺母项目”,于去年3月份正式投产。企业在延续了偏心式自锁螺母1~3代产品生产经营经验基础上,经过科学组合,生产的系列自锁防松螺母、螺栓及精密螺纹连接防松装置等专业产品成功通过国家铁路检测中心产品合格检测。

  为了推进项目落地,我县在要素保障上发力。去年全年累计出让工业用地35宗、面积1003.5亩,供地量同比增长314%。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707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458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93亩,有力保障了杭机股份、三思光电、小微企业园等县重点项目的落地。

  此外,开发区绗缝产业小微园、水晶小镇小微园等6个小微园实现开工建设,新增建成面积37万平方米,新增开工面积83.3万平方米,西部挂锁园区完成企业入园,东部挂锁园区二期完成建设,平台支撑正在不断增强。其中,水晶产业园区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省数字化示范园区,我县获评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



信息来源:浦江新闻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