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浦江资讯 >专题专栏 >六稳六保 >浦江措施
全力聚焦三大攻坚 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二)
发布日期:2020-10-30 21:31 浏览次数:

 比拼高招实招  奋力赶超争先

  县经济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明光


  一、争先进位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大攻坚年”行动,以“拼争抢创”的姿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稳企业、稳经济、保供应、促消费”上出实招、现实效,以更有力的政策支撑、更精准的服务举措,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坚决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发力创新智造。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6家以上、两化融合项目14个,工业投资增长30%以上。二是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年底前建成和在建小微园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企业集聚入园1000家以上。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金华联动创新区浦江点建设,深化复制推广131条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力争外贸出口实现正增长。三是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力争净增“小升规”企业50家。聚焦产业提质,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新增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家。聚焦消费升级,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8%以上、商贸业“下升上”入库37家。

  三、“三服务”举措

  一是助企政策“实打实”,聚力企业减负降压。通过一系列暖心政策和举措,为企业纾解困难、减轻负担、坚定信心。二是精准服务“面对面”,聚力企业纾困解难。选派精干力量,组建“助企服务团”,建立“项目管家”制度,凝心聚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三是消费升级“点对点”,聚力企业开拓市场。开展“拓市场、促消费、稳经济”系列活动,利用“线上市场”赋能线下企业,将线下企业向线上引流,外贸市场向内需市场引流,打开线上线下消费闸门。


  抓出高质量  办出高水平  推进教育现代化

  县教育局局长  陈建浦


  一、争先进位目标

  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浦江教育现代化,在高考成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营商环境等方面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将教育打造成为展示浦江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完成7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到100%。二是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0年率先在金华市申报创建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并创建成功。完成8所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主体),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达到50%以上,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是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高考成绩争取稳中有升,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公、民办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推进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融合发展。培训各类中高级实用人才2000人次以上,筹建一所老年大学(学堂)并开班招生。五是推进校园学习环境美好行动。大力开展“明眸摘镜”行动,改造教室采光照明600间以上,完成第一期空调进教室项目350间。

  三、“三服务”举措

  一是为企业解忧。统筹解决好规上企业等实用型人才子女就学问题,深化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随迁子女公办学校招生覆盖面比例达到60%以上。二是以研学推动乡村建设。加快研学综合实践基地(营地)建设,支持引导各学校到江南第一家、诗人小镇、茜溪悠谷等地开展研学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学旅结合。三是以改革提升民生服务。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新生“阳光招生一号通”报名法,全部“掌上办”,方便群众办事。在中小学推进“晨管晚托”双服务活动,切实减轻家长接送压力。


  强化担当服务  全力攻坚创新  用科技助力发展

  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钟金伟


  一、争先进位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总目标,把握创新驱动发展主线,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二、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创新发展攻坚年”活动方案,开展七大科技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打造一批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二是开展创新平台增量提质行动。推进产业园区和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三是开展产业提档升级行动。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建立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联动机制。四是开展全社会R&D投入提升行动。推进企业R&D活动投入,全年实现R&D、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高新技术产业均增长30%。五是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加强县域内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六是开展人才强县行动。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开展精准引才科技服务,破解企业人才紧缺、产业链科技人才断供等问题。七是开展创新环境优化行动。建立科技投入逐年增长机制,2020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比去年增长15%以上。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政策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三、“三服务”举措

  一是依托“4+2”联心服务团,成立科技主体培育服务专班、科技创新攻坚专班,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精准扶持。二是创新发展指标实行年度差异化考核,明确责任分工,纳入部门、乡镇(街道)季度“晒拼创”内容,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研判分析,确保完成我县科技创新攻坚年行动计划。


  初心如磐  使命担当  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陈士范


  一、争先进位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降警情、控发案、保平安、强队伍、群众满意、党政认可”为主线,推动构建以省厅、市局“八张名片”和铁拳护航十大行动为引领的现代警务模式,勇担“重要窗口”使命,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推行村警制、一警情三推送等基层治理特色做法,全面开展清底数、除隐患、严打防、建网格等基础工作,做到警格入网格、联村又联户。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治理跨境赌博、打击电信诈骗、命案积案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快侦快破民生小案,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是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为契机,年内建设完成50个智安单位、26个智安小区、2个以上智慧警务站。四是以党建促队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努力锻造高素质公安铁军。

  三、“三服务”举措

  在保障复工复产九项举措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台《浦江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做好“护商”“亲商”“安商”文章;主动对接“七个十”等县重点工程项目,落实好项目警长、“一警一企”制度,对310家规上企业逐一选派民警,提供零距离服务;依法严打各类侵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加压奋进  对标赶超  深化民政服务“内涵”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晓鸣


  一、争先进位目标

  紧盯“三大攻坚年”行动,谋划招引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千万元以上。以“九坚持九做到”为引领,以敢闯敢试的拼劲、开拓进取的锐气、奋发图强的勇气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招引1家省级国有企业,启动县养老中心工程建设。二是深化殡葬改革,完成5家安息堂和3个生态公墓建设。三是打造5家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20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实施社区“智慧”养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四是聚焦困难群众生活,实施70户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五是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六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民政服务“码上办”。

  三、“三服务”举措

  一是聚焦群众关切精准服务。认真开展“低保核查认定”“关爱特困老人”“扶贫领域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做好低保、低边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做到标准“两线合一”,实现拟救助对象精准认定、精准评估,精准识别,确保兜底保障更加有力。二是聚焦基层一线服务。发挥“4+2”联心服务团作用,为联系乡镇、村解决实际困难;指导乡镇、村做好36个水库移民项目;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安息堂建设、社区建设、地名、村级组织换届、机构养老等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积极服务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三是聚焦企业帮难解困。深化“千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实行“一企一团”服务,局班子每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防疫物资需求、资金困难、员工招聘等难题。


  着眼更高标准  推出更优服务  迈上更高台阶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傅国方

  一、争先进位目标

  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积极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新创建1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着眼更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牵头做好在征迁拆违、信息公开等领域的行政应诉和争议化解工作。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延伸扩面,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招引中发挥法治力量。二是聚力平安建设,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积极融入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协助健全“一窗受理、流转办理”工作规程,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筑牢社区矫正防线,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全力推进“平安浦江”建设,在一星平安金鼎创建中体现司法行政担当。三是聚焦夯实基础,强化基层建设提升。坚持把司法所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基础性工程来谋划和推进,把司法所打造成为维护基层稳定、推动依法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坚持推进建设“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

  三、“三服务”举措

  加大服务力度,精准高效推动“三服务”落到企业急需处。一是加强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聚焦纠纷化解,助力企业安心复产。


  聚焦精准  靠前服务  力促财政保障更加积极有为

  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志平


  一、争先进位目标

  紧盯“三大攻坚年”目标任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争取上级资金比2019年新增50%、地方政府债券比2019年新增50%。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完成2020年化债任务,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三是完成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确权登记50%。四是持续推进我县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顺利进行。

  三、“三服务”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协同,紧密结合“三服务”与财政实际工作。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兑现惠企政策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二是兜底民生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优化制度供给和资金供给,精准落实“六保”工作要求,确保财力向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倾斜,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和民生兜底作用。三是优化财政服务。依托“4+2”联心服务团,组建专项服务组,完善工作流程,“一对一”深入部门、企业、基层,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针对无法一次性解决的难题,采用“抱团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选取业务骨干开展再次服务,精准对接需求,促进财政服务提质增效。


  凝聚人社力量  勇担“两战”使命

  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楼志静


  一、争先进位目标

  2020年,县人社局担负着“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社会民生保障”两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工作要求,对标义乌市人社局,力争在省、市人社系统考核中跻身第一方阵。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以赴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二是人才培育出新招。线上、线下培训技能型人才15000人次以上,引进实用型人才3000人以上。三是社会保障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建成更加统一、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事业单位改革出绩效。协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五是劳动关系再和谐。落实劳动用工指导、欠薪预防宣传、工资支付检查、劳动纠纷化解、恶意欠薪惩戒“五项行动”,巩固无欠薪县创建成果。

  三、“三服务”举措

  一是落实好稳就业政策。及时兑现社保减免、社保返还、稳岗补贴等惠企政策,发挥政策杠杆效应,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实施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强浦江技工学校、省级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等人才培育平台,扩大技能培训范围,满足县域企业发展需求。三是做好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工作。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组成工作专班,开展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四是优化事业单位管理绩效评估。优化岗位设置管理,规范人员岗位聘用,形成“能上能下”良性竞争机制,激发事业人员干事创业激情。五是开展企业双爱活动。以“双爱”活动为载体,畅通职工与企业的对话渠道,通过协商解决争议,引导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信息来源:浦江新闻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