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旅游浦江 >名胜风景
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仙华山
发布日期:2019-11-19 11:00 浏览次数:

仙华山又名仙姑山,位于浦江县城北处,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为浙中名山。主峰少女峰,海拔米, 历来有“第一仙峰”之称,相传因轩辕少女玄修在此得道升天而得名。整个景区分四部分:北为石峰林立、怪石纷呈的“仙华峰林”;南有明赵祟袍植梅数里的“梅坞香雪” ;东为千岁宝掌和尚修行之地“宝掌幽谷”;西有山环水抱的“仙湖碧水”。

仙华山风景以山巅流纹岩峰林景观为胜,形奇岩彩,以“奇、险、旷、幽”称誉江南。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山顶共有24座高以上的石峰,或雄浑如擎天华柱,或奇秀如出水芙蓉,分布紧凑,森列峭拔,四面成形,美不胜收。唐印度高僧千岁宝掌在此修行,历代文人墨客都有吟诵诗文流传至今。宋方凤著有《仙华八景》,元吴莱称仙华山“如芙蓉翠莲、如彩凤腾霄”;明刘基谓“仙华杰出最诡异,望之如云浮太空”。 仙华山有“十绝”扬名古今,分别是五笔插天、仙华岩雪、仙华云海、华柱丹光、流纹石泡、丹流石壁、深穴嘘风、丹崖太极、药壶闪影以及宝掌冷泉。这“十绝”有的会在你登山途中呈现,有的就要看缘分了。

仙华山景区1993年才始以政府名义开发,但它的存在很古老。它崛起于1.5亿年前,由燕山运动、频繁的火山活动及之后流水侵蚀、重力崩塌等外力作用形成。仙华山景区植被良好,覆盖率达95%以上,动植物种类多,气温比县城低,是一处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一座露天地质和动植物博物馆。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浦江仙华山与西岳华山一样,多奇峰俏壁,都是道教名山,因为娟秀曼妙的轩辕少女玄修在仙华山居住修炼得道成仙,所以仙华山比华山多了几分仙气和灵秀。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