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浦江 >史说浦江 >浦江大事记
中 华 民 国
发布日期:2013-07-22 11:12 浏览次数:

民国元年(1912  1月初县行政长官称民事长,8月改称知事,县级政府称知事公署。2月设立县禁烟局,禁止吸食和贩运鸦片等毒品。4月成立县议会。是年重修九皋殿竣工,有18个戏班出演“斗台戏”。

    民国3年(1914  县电报局设立。县议会解散。

民国5年(1916  知事张鼎治以铅字翻印清光绪《浦江县志稿》,共16册。

    民国6年(1917  张放之在白石小学校址创办兴亚(初级)中学,有学生百余人。未及一年停办。

    民国8年(1919  6月金华浙江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学生、县人张新锦等组织宣传队来浦,在城乡宣传反帝爱国思想,声援北京五四运动。

    民国9年(1920  1月浦江邮局设立,乡村陆续设邮寄代办所和信柜。是年,省立第七师范浦籍学生创办石印小报《新浦江》,宣传新文化。

    民国10年(1921  3月县立启文女子国民学校创办于训导署旧址。

    民国11年(1922 4月县议会恢复。是年,张新锦等在县图书馆建立

“学生通讯社”,传播马列主义。

    民国14年(1925  6月县城人民集会游行声援上海“五卅”反帝斗争。是年,浦江旅杭学会铅印出版《浦江》,在县内散发,传播进步思想。

    民国16年(1927  2月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军到达县城。5月共青团浦江县支部成立。6月知事公署改称县政府,知事改称县长。9月县议会解散。10月国民党浦江县临时执行委员会成立。

    民国17年(1928  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在浦江马剑建立了县内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沈家村党支部,有党员5人,沈振标任书记。

    民国18年(1929  4月国民党浦江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成立国民党浦江县党部。

    民国19年(1930  4月17在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等领导下,100余名农民在县北上褚村举行暴动,次晨攻占诸暨草塔。21日在相公殿村成立浙东农民革命军第一大队。至23日暴动失败。

    民国20年(1931  9月杭江铁路(浙赣铁路前身)在浦江设郑家坞站。

    民国21年(1932  7月由县城通至杨家的商办浦钟公路建成通车。12月普义桥(俗称古塘桥)落成。是年改村里制为乡镇制,全县分为128个乡镇,其中县城分为迎春、文宣、咸宁、仙华、中和5镇。

    民国23年(1934  4月县法院成立,次年改称地方法院。是年开始编组保甲。县城5镇合并称浦阳镇。全县共辖121乡。

    民国24年(1935  2月县政府以省拨旱灾赈济金“以工代赈”修筑浦江至兰溪人力车路。3月县人陈肇英募集巨款购外米运浦平粜,共粜米二百数十万斤,米价赖以压平。

    民国27年(1938  5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浦江县大队部成立,至年底有队员400余人。6月中共特别支部在黄宅成立,至11月撤销,成立中共浦江区工作委员会。是年设立县卫生所,次年改为卫生院。

    民国28年(1939  1月陈肇英在古塘创办私立普义初级中学(1941年改称中山初级中学)。2月县立战时初中补习学校(浦江中学前身)创办。9月中共浦江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其时全县有9个农村党支部,党员近90人。

    民国29年(1940  2月创办县立简易师范学校。夏,中共浦江县委员会在山垄王店村成立,蒋忠任书记。

    民国30年(1941  5月12陆军第二十五军军长冯圣法率所部十六师和一〇八师,在傅宅、郑宅一带与进犯之日本侵略军激战4昼夜,击退来敌。

    民国31年(1942  5月19日军自诸暨草塔、牌头分两路进犯浦江。次日县政府机关退出县城,后辗转撤至郑家。21日日军占领浦阳镇,不久窜犯金华、兰溪,620日再次沦陷,825日第三次沦陷,日军成立“县治安维持会”和“乡镇联合会”。7月中旬,中共领导的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成立,活动于金、义、浦、兰地区,后改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八大队。浦江军政民众不断抗击日军,袭击敌人据点。

    民国32年(1943  6月日军先后成立伪“浦江县政府”和“国民党浦江县党部”。

    民国33年(1944  7月,中共金义浦办事处成立。

    民国34年(1945 7月5日军撤出县城向杭州集中,县自卫总队进驻县城,浦江沦陷3年至是光复。抗战期间,日机在县内轰炸18次,日军窜扰扫荡39次,烧毁房屋6662间,屠杀和伤害民众1200余人,奸淫妇女、抢劫掳掠无数,工农商业遭受的直接和间接损失5.15亿元(法币)。县政府回城后,下令缉拿汉奸敌特,收缴伪教科书,禁用伪储备券。9月下旬,中共路西县委、路西县政府和金义浦兰总办事处等,除留下少数干部坚持斗争外,其余人员均随金萧支队奉命北撤。是月29日县政府成立“清乡委员会”,对共产党和原抗日根据地军民实行强迫自首、派团清剿, 迫害爱国进步人士。

    民国35年(1946 城隍庙整修竣工,应邀演出的乱弹、昆曲、徽戏、滩簧等戏班与坐唱班共120班,龙灯30余队。

    民国36年(1947 3月浦钟公路修复通车。是年,县人曹聚仁于通化创办私立育才初级中学,次年开学。

    民国37年(1948  6月中共江东县工作委员会和江东县政府成立于塘卜(塘波)。8月县政府对657种商品实行限价,不久仍复自由涨价。全国发行金圆券以取代法币,时币值暴跌,米价比战前上涨近600万倍。

    民国38年(1949  4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抵浙江,金萧支队浦江接管组成立。511日金萧支队支队长蒋明达率部进城正式接管,宣布成立浦江办事处,浦江解放。是月21日中共浦江县委员会、浦江县人民政府成立。628日方子龙匪部袭击县公安局,劫走在押匪首许长水等22人。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一〇三师三〇七团进驻浦江开始剿匪。境内股匪最多时有11个支队1900余人,至1951年底肃清。


信息来源:县志办